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工作小組介紹—法治教育小組

黃雅玲辦公室主任

法治教育向來在國人的基礎教育中缺席,本會曾於去年底作過一個一般法律常識的問卷調查,其中竟有超過百分之三十的民眾以為國內的法庭審理採用陪審團制,可見國人的「法律常識」受好萊塢電視影集、電影的影響頗深。近年來國內媒體一窩峰拍攝以報導刑事案件為主軸的電視節目,其中更是充斥許多怪力亂神及不當的法治觀念、法律常識。18歲以前的基礎教育沒有提供正確的法治觀念,而坊間媒體更充滿「反」法治的訊息,無怪乎國人法治意識之薄弱。

有鑑於此,本會邀請律師、教師等成員於去年成立法治教育小組,定期開會研討;首階段目標盼針對目前國高中公民教材中相關的法治教材,提出評估與檢討,以提供莘莘學子更合適之法治教材,囿於有限人力與能力下終於完成「高中法治教育教材評量標準及建議內容」,為拋磚引玉,於年底邀請法學界、教育界等實務工作者召開『中學法治教育教材研討會』。會中開放討論,與會來賓的第一問題即是,請問國內的法治教育究竟應由那一部會負責?此問題一針見血的道出目前法治教育的窘境:只見相關各部會好像都很關心法治教育的紮根,卻未見那一部會有系統的規畫以落實法治教育。

期待藉著提出關於高中法治教材的評量建議,作為本會關心法治教育落實、紮根的一個開始,同時法治教育小組於黃旭田律師的帶領下亦將持續關心法治教育的相關問題,包括師資、教法等議題。雖然未必能對法治教育的落實問題有立竿見影的影響,但相信有關心、有努力,就將會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