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881231缺席的公正第三者

王時思執行長

興票案的風波愈演愈亂,不僅立法委員謝啟大犧牲以往公正專業的形象跳下來調查真相,各方人馬也各放各的話、各演各的戲,看得將要選出新世紀總統的台灣選民一頭霧水、眼花撩亂。真相求之而不可得。不過,真相之所以愈查愈亂而非愈查愈明的關鍵,似乎應該歸咎在一個始終缺席的角色——中立客觀的第三者。
在這一波政治混戰中,很遺憾的,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有見到司法力量冷靜、中立的介入、沒有看到司法公正持平的調查,換句話說,我們始終看不到司法要給社會一個真相的企圖。相反的,反而我們看到檢調單位唯恐天下不亂的突然發動對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先生展開調查,而理由是一年前基金會的帳目;看到檢調單位放話說,下一波調查將鎖定在副總統候選人呂秀蓮的身上。老實說,關於陳先生或呂縣長究竟有沒有黑帳目,沒有調查前誰也不敢打包票,問題是,陳先生如果基金會帳目有問題,一年前豈不是就該查清楚?有什麼理由拖到現在?而無論呂縣長有沒有需要查證的情事,至少有3628萬鉅款借人的連副總統似乎也不該置身調查之外?我們無意為任何一位政治人物拉票,但是如果在這種時候調查是突然對特定人「敗部復活」,對特定人選擇性的進行調查,要人民如何相信檢調單位是公正的?
這就是司法改革的盲點。當我們看到司法院認認真真的開了全國司改革會議,看到司法改革終於在社會上引起了重視的時刻,一次選舉的表現就又將好不容易起步的司法改革打回十八層地獄。試問,這樣的表現要人民如何相信司法是公正的第三力量?要如何相信檢調單位不是不是為特定人服務?如果再加上永遠辦不出結果的賄選案,要人如何相信司法不是「他家開的」?
對照於前一陣子基層檢察官強烈要求改革的呼聲,我們不禁感嘆,看起來台灣的司法似乎已經邁向新世紀,似乎已經離威權政治、白色恐怖的陰影很遙遠了,但是實際上檢察體系、調查系統這樣主動出擊的司法角色,卻始終滯留在舊有的威權性格中,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司法的第一線,還沒有站起來成為自主中立的力量,仍舊自我矮化為政治的附庸。當基層檢察官向法務部吶喊人事權下放的時候,其實是表白了檢察官希望獨立自主的心聲,而什麼時候法務部才能從一個官僚體系中覺醒過來,認知到檢察是中立的司法力量,而非行政附庸?而什麼時候台灣人民才能真正擁有一個中立獨立的司法?一個中立客觀的真相?
(中國時報 8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