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881221檢察官們站起來!

王時思執行長

這星期以來,基層檢察官們正透過內部的網絡進行串連,進行所謂「不合作運動」,抵制法務部對檢察官改革訴求的漠視。面對這一波檢察官改革運動,民間司改團體予以高度的鼓勵與期待,因為這一波運動所象徵的,不但不是消極的「不合作」而已,而是更重要的表明檢察官已經積極的從行政壓抑的「外部不獨立」位置中站起來,企圖成為一名真正的檢察官!
司法體系中,檢察官的角色處於發動的關鍵,有謂:「誰控制了檢察官,誰就控制了國家」,而一群不受外力干預、中立有效的檢察隊伍,無疑是司法獨立、遏阻犯罪的關鍵。而近年來在司法審判機關逐步開放,展開司法改革的同時,相對法務系統卻始終停留在行政凌駕司法的角色下,面對司法改革保守顢頇,令人失望。因此這次檢察官站出來,要求法務部直接面對基層檢察官改革訴求,無疑令人振奮,也為我國未來的檢察外部獨立打下響亮的第一炮。
而對於一般社會大眾來說,基層檢察官要求的人事權固然是決定檢察體系能否不屑升官、不畏強權、獨立運作的關鍵。而另一方面,檢察官能否有效發揮偵防犯罪功能無疑更令人關心。因此在這波「不合作運動」中,檢改會特別提出了「拒絕辦理檢察長指分之敏感案件」,並揭發乖乖牌檢察官,則令人非常期待。如果檢察官能藉由內部自主的力量,建立起官方買不動、升不了、嚇不跑的檢察體系,那麼人民心目中所期待的檢察體系就實現了一大半。尤其總統大選將至,如何讓「每選必賄、每賄必查、每查必漏」的情況如何不再重演?顯然是全民引領期待檢察官們演出的清新運動。
我們衷心期待,這次的檢察官改革運動能讓全體國民睜大眼睛,重新認識什麼是「檢察官」,能重新看見一群有能力、有效果的檢察官們發揮功能,為社會帶來清流,也重新為檢察官找到受國人尊敬的新地位。
(自由時報 8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