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原諒台灣的司法」-前第八河川局長賴丁甫冤案報導(一)

劉文萱

站在學甲公車站,電話確認賴丁甫的太太已出發來接我,眼睛開始搜尋駕駛體面轎車的貴婦人,卻沒有出現。迎面而來是個騎著腳踏車、穿著棉質T恤與七分褲的婦人,遠遠地叫我的名字,原來這才是賴太太。見過面,簡單寒喧幾句,她就牽著單車,慢慢地帶我走回賴家。

簡單樸素公務員 家庭為重不晚歸
走了十多分鐘,天色慢慢昏暗,我來到一間自地自建的透天厝,踏進便感受到庭院花花綠綠的植物叢,然而自前年賴丁甫到台南監獄服刑後,偌大的房屋內只剩下賴太太和一隻名叫Paper的貓咪。賴太太迅速地整頓好晚餐,桌上很簡單地擺著烤鴨、魚湯以及燙秋葵。「我們家的飲食觀念就是講求健康,平常都是燙青菜,妳今天來我們就吃好一點。」賴太太笑笑接著說:「我先生平常也是吃得清淡,不太應酬,那不合他胃口;反倒是現在他進了監獄,裡面的伙食雖然粗糙,但我還擔心他變胖。」
一邊吃烤鴨,賴太太很輕鬆地閒話家常。言談間感受到她俏皮、率真的一面。健談的她,能聊各式各樣的話題。她說自己娘家在新營經營塑膠工廠,養樂多的罐子就是她家生產的。賴丁甫是她哥哥台南一中的同學,有一次賴丁甫來她家送姐姐的喜餅,二人才認識戀愛。「他是個單純的公務員,朝九晚五、下班就直接回家。」賴太太回憶起丈夫從事公務員的日子,說道:「我和他都是重視家庭的人,有了孩子之後我就辭掉工作,平常也沒有其他朋友約出去,也沒和工作上的人有其他交集,我們就在家專心陪孩子。他從小就孝順父母,結了婚以後重心也是在家庭生活上。」將心思放在家庭生活的賴丁甫,和家人的感情非常地好,兒女的表現相當優異。大女兒定居於苗栗,是個受學生喜愛的補教界老師;二女兒以公費生的身分畢業於市北師特教系,現在任職於台大醫院;小兒子從慈濟醫學院畢業後,目前於花蓮行醫。

認真公務不畏難 一生清白卻遭冤
對於先生在工作上的表現,賴太太說:「他是一個很老實的人,但在工作上卻很有謀略氣魄。他會把以前的主事者不敢做的事情執行下去。」她說自己一生為先生調職搬過18次家;但不管搬進多隱密的小公寓,業務往來的包商總是輕易地找上門。「每次包商來的時候,我先生都會叫我不要出來,他就在玄關那裡和那些人打太極,把他們打發走,他們送的東西我先生不會收。」聊到賴丁甫時,賴太太的眼睛總是發光,讓人覺得她是真心以夫為榮。賴太太透露,原先在彰化第四河川局擔任局長的賴丁甫,突然因工作壓力之故,自行請調。背後的原因是他主導強制關閉當地21家違法砂石場,且強力取締盜採砂石,不稍姑息。事後擔心有人登門找麻煩,才自請調職到台東,沒想到因而牽涉東部弊案,無辜遭冤。

入獄看作上學去 困難當作是學習
南下的隔天,我陪同賴太太前往台南監獄。路上,賴太太聊到救援的經過,包括她自己看卷宗了解案情,尋求民間組織協助,以及每周兩次搭一小時的車去探監。敘述這些事時,她並不愁容滿面,反而有說有笑,絲毫不將賴丁甫的境遇當作絕對的壞事。賴太太說:「我們都將這件事情當作是一個考驗,我的先生在獄中就是看佛經、打坐還有寫回憶錄。這段時間他也反思他自己很多。」
賴太太說賴丁甫是農家子弟,世居台南學甲,透天厝的土地是公公分給他們的,幾個叔伯也都有,身家清白。自己則從小就跟著父親學習理財,娘家也留給她一筆財產。多年來,她勤儉持家,為家人累積了一筆保障,根本沒有需要貪污收賄。東部第八河川局弊案發生後,檢調單位清查賴家三代的財產帳戶,甚至查到她娘家去,完全沒有來源不明的髒錢,只是這些有利的證明都不被司法重視。猶記前一晚睡前,賴太太拿出一整本整理好的家書,是賴丁甫這些年來從獄中寫回家的信。信中除了對妻子滿滿的思念,還有不斷出現的一句話,「原諒台灣的司法」。

女兒眼中的賴丁甫
一個星期以後,我在台北和賴丁甫的二女兒在台大醫院見面,自市北師畢業後,她便在醫院內服務重症病童。談及對父親的印象,賴小姐說:「相對於媽的開朗,爸總是很嚴肅,以前他每天陪我們寫功課,雖然我們學不會他就發脾氣,但我們都知道,那是愛。」接著她說:「但爸也有溫柔的一面,很節省的他,買給自己的東西夠用就好;但爸不會小氣,以前我學舞時想要一台MD播放器,爸出差時就幫我買了。我知道那不便宜,雖然現在MD退流行,可是我還留著它,當作是個紀念吧。」
笑得靦腆的賴小姐,談及父母的相處,說:「他們兩個的感情很好,從前爸在當兵的時候都會每天寫信給媽,這些信都被裝在一個盒子裡,潘朵拉的盒子。現在爸在獄中,就像是那時當兵一樣每周寫家書給媽。我並不埋怨爸因這件事被關,我只擔心父母的健康,媽為了爸的案子相當拚命,只希望他們都能健健康康地再相聚。」談到自己與父親的相處,賴小姐則打趣說,平時總是靜靜地聽爸爸說話。「爸的話很多,平時他總喜歡聊佛法,但都是抽象的概念。現在他在監獄裡,我們都說他去上佛教大學,在那裏他體悟到很多佛學的真理。而我們家也都在這當中學到很多。」道別時,我深刻感受到,雖然冤獄的平反還有段漫漫長路,但賴丁甫、賴家人都以平靜的心情面對,並認真地、把握現下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