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大事記

編輯部

2009.12.21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二度訪台。2008年陳雲林第一次訪台期間所爆發多起警察違法濫權、對民眾施暴狀況,民間司改會、台北律師公會同組義務律師團,告發警政國違法濫權11件,台北地檢署皆以不起訴偵結。至協助民眾自訴警察傷害、限制自由等五件訴訟案,截至12月底,法院亦已判決其中三件無罪。
2010.1.11第65屆司法節,司法院及法務部除了舉辦桌羽球運動會外,並於司法節當日舉辦四場學術研討會。馬英九總統並在該研討會中致詞指出,近年司法院、法務部在司法改革有相當進展,但仍與社會期待有落差,期許司法人員應從人權角度思考司法的運作並落實司改,近期內完成相關法案立法;馬總統強調一直很關切司法改革,但會作為司法人權的後盾,日前已決定在總統府設立任務編組性質的「人權諮詢委員會」,除定期公佈台灣人權報告,也將整合倡導人權政策走向。民間則認為,法官法、速審法草案、司法院組織法、刑訴法修法等司改議題,目前法界還未取得修法共識,希望總統能針對司改延宕做深入了解後予以協助。
2010.1.11花蓮高分院法官林德盛被法務部政風特蒐隊拍到,審理台東縣前縣長吳俊立在議長任內所犯貪污案期間,至其別墅與其碰面。林德盛得知被調查後,即於隔日申請退休。司法院於司法節當日發出新聞稿表示,林失職情節重大,依公務員懲戒法第2條第2款以及第4條第2款規定,依職權先行停止其職務,並移送監察院。司法院秘書長謝文定則於司法節研討會中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如確定其行止不當,影響司法形象,司法院一定不會縱放。
2010.1.15美國自由之家公布2010年世界自由報告,台灣的整體評等仍屬於「自由國家」,但「公民自由」卻從一級調降為二級。原因如扁案、邱和順案均顯示台灣羈押制度的瑕疵,而禁止公立大學教授參與集會、遊行、連署的「公務人員中立法」,則是侵犯了學術自由。自由之家指出,扁案凸顯了台灣長久以來便存在的司法瑕疵,例如長期的審前羈押、被告關係人羈押及偵查進度洩露予媒體等。
2010.1.29《流浪法庭30年!》一書中的二位主角柯芳澤、張國隆,歷經28年、更12審的纏訟,在2007年判決無罪定讞。司法雖終還他們清白,但聲請冤獄賠償卻遭駁回。民間司改會於去年四月間,組成義務律師團協助其聲請釋憲,大法官終於作成釋字第670號解釋,宣告冤獄賠償法第2條第3款違憲,該規定應自解釋公布日起至遲於屆滿二年時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