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者

面對愈來愈厚的司改雜誌,究竟應該高興呢?還是應該傷腦筋? 不過,由於編輯們已經發現這個越來越大的問題,所以已經確定在年 底來一次通盤的檢討,也許明年所有的讀者都會收到一本另您嚇一跳 的雜誌喲!(當然是棒的嚇一跳啦!)
在討論好幾期法官、檢察官之後,本期終於輪到在野法曹一一律 師,成爲主角了。九月的律師節即將登場,在台灣司法仍有待努力的 情況下,顯然慶祝還顯太早,所以,我們就決定先刮自己的鬍子(您 一定注意到本其的「笑話主體」已經從法官變成律師了吧!),把律師 制度中爲人所詬病的問題一一拿出來檢討,希望能藉由反求諸己,爲 司改再開一扇門。當然啦!這樣一本薄薄的雜誌是承載不了宏大的改 革規模,所以,讓我們一步一步來,先從問題面談起。除了制度面的 改革之外,令人溫暖的律師社會參與也讓更多人認識到律師參與社會 的具體行動,有讓人振奮的結果,也有令人心酸的現實。
這兩個月表面上看起來是司改會的「沈潛期」,沒有什麼大規模的 活動,實際上,卻是最忙的兩個月。一年一度的暑期法庭觀察已經進 行至尾聲,接下來即將進入龐雜的複觀察;法官評鑑也在幾百通電話 的催收下逐漸回收(雖然離我們預定的樣本數還有一段距離),但是惡夢才剛剛開始,接下來的統計、分析才是真正嚇人的工作量。這樣的 死功夫,需要有更多的熱情才能蓋過枯燥繁複的工作內容。
一切只因爲這是改革必經的路。
本期開了很多「小窗口」,不管是活動訊息、預告,還是各種「買 賣」。目的無非是希望能多一點和您的互動5希望您在看到又長又硬又 嚴肅的文章,正有點難以消化的時候,適時出現的窗口能讓您深深吸 一口氣,再次心甘情願的埋首閱讀……
您還喜歡這樣的雜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