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TAEDP 2.0─廢除死刑 打破僵局向前行

編輯部

死刑議題,在各種思辯上的相互衝擊,已經到了一個幾近枯竭的階段,正反雙方都在思考下一步應該怎麼走。就在截稿階段,又傳出第29個死刑定讞的個案。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對於未來又有什麼規劃?

2008年是個升級與加速的最好時機,不僅僅要積極行動,召募法庭觀察員,也必須同時與其他團體保持良好的對話空間,讓犯罪被害者獲得真正的保護與照顧,而非只是交給國家這個凶器來繼續執行殺人的手段,繼續生產更多的犯罪被害者。

台灣廢除死刑運動推動迄今有了初步的好消息,已經維持兩年沒有死刑執行,國際社會也抱持著高度期待,希望台灣的進步,能對中國或者是亞洲地區有帶頭效果。

2007年底聯合國大會通過了一項全球暫停死刑執行的決議,南韓也因為10年沒有死刑執行,首度被國際特赦組織歸為「實際上不執行死刑」的國家行列。美國新澤西州則是投票通過廢除死刑,成為全美40年來第一個立法廢除死刑的州;2008年1月1日烏茲別克斯坦(Uzbekistan ,原蘇聯共和國之一,現為獨立國協之一員)廢除死刑,成為世界上第135個廢除死刑的國家。

台灣已經兩年沒有死刑執行,法務部也在積極研擬配套機制,民意上雖然還是贊成死刑占大多數,但是如果詢問以終身監禁替代死刑,則贊成維持和廢除死刑的比例約各占50%。

台灣廢除死刑聯盟,也就是TAEDP,除了扮演推動廢除死刑的角色之外,與犯罪被害人團體良性對話,同時也點出國家對於犯罪被害人家屬的保護與補償工作,只是表面功夫,而由國家來扮演死刑劊子手並不能為犯罪被害人提供最溫暖的照顧。

TAEDP與美國MVFHR、借鏡德國、法國的犯罪被害人保護與補償,正在尋求加速與升級「2.0」的途徑。廢除死刑的行動,未來的努力仍然很漫長艱辛,只願我們將來能夠生活在生者皆得撫慰的世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