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為巴基斯坦的律師們喝采

宋明潭

民間司改會在1997年的「司法復活」與2007年舉辦的「我要法官法」兩次大遊行,成功地號召了數百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律師走上街頭。但是,願意參與社會運動者佔全體律師的比例,還是極少數。如果在改革的路上,我們的律師界能有如同巴基斯坦律師界為憲法而戰的這種信念,我國的司法改革之路想必不再漫漫無期。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等數家國際媒體的報導,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Musharraf)以兼任陸軍參謀長身份競選連任,卻在最高法院判決選舉是否無效前一刻,先將8位大法官革職,逕自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中止憲法施行,導致巴國數千名律師會同上萬群眾走上街頭示威。

依據國際法律人協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 ICJ)的統計,巴國一萬兩千名律師中已經有三千多人被違法拘捕,協會秘書長尼古拉斯‧何文(Nicholas Howen)更表示:「巴基斯坦的法官、律師、司法系統目前正遭到侵犯」,巴基斯坦的司法正陷入一片癱瘓當中。該協會對全球會員發出緊急通告,希望會員們 能將該份聲明翻譯成各國語言,並聯絡其國內的外交部、律師公會以及國家機關等,對巴國律師的民主運動給予聲援。

法律人上法院容易,上街頭難

法律圈表面號稱思想先進,骨子裡其實卻保守的可以。法律文化往往是在框架下玩弄既定的遊戲規則,法律人太容易陷入法/不法二元符碼的傳統窠臼裡,因 此,司法議題雖然號稱與法律人密不可分,但要法律人上法院容易,上街頭遊行卻難上加難。而巴國的抗議行動卻是由遭總統免職的首席大法官及律師界所發起,一 向西裝筆挺的律師們竟敢手無寸鐵面對巴國警方強力的武裝鎮壓,巴國律師公會會長曾在媒體上表示「政府不讓政治文化發展,他們用炸彈來威脅政黨,法律團體無法容忍,我們律師認為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終結這個國家的獨裁專制。」這樣的勇氣與作法,令我們對這群願意「為憲法而戰」的律師們伸起大拇指喝采!

我國民主發展至今,雖已不見巴國如此激烈的抗爭場面,但對於各項社會運動而言,即使在法院是某黨開的那個年代,要有那麼多的法律人走上街頭反對政治干預司法也實屬不易。這或許與我國長期的法學教育與考選制度有相當程度的連結,法學教育與實務脫勾,法律系學生泰半熱衷於研究國考題目的學說論述與答題技巧,卻對於實際發生在我們周遭的司法新聞、人權事件冷漠以對。

不過,民間司改會在1997年的「司法復活」與2007年舉辦的「我要法官法」兩次大遊行,也成功地號召了數百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律師走上街頭。但是,願意參與社會運動者佔全體律師的比例,還只能說是極少數。如果在改革的路上,我們的律師界能有如同巴基斯坦律師界為憲法而戰的這種信念,我國的司法改革之路想必不再漫漫無期。

巴基斯坦律師街頭抗議遭政府壓制

國際法律人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 ICJ)於2007年11月3日發布聲明,對巴基斯坦政府逮捕至少3000名律師的行動,表達嚴正的關切。根據報導,巴基斯坦政府為了加強軍方的控制,展開大規模逮 捕拘禁律師的行動。

巴基斯坦在動盪中準備舉辦全國大選,由於反對派以及律師團體質疑巴基斯坦總統兼陸軍參謀長穆沙拉夫(Musharraf)參選的正當性,穆沙拉夫不顧國際反對聲音,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逮捕反對人士。

11月5日爆發抗議示威遊行,與軍警發生衝突。國際法律人委員會表示,這些被逮捕的律師中,除了遭到毆打並被帶到不明地點之外,有些根本沒有合法的拘票,或者被單獨監禁不能與外界聯繫;有些律師被釋放後,又再度被逮捕。

國際法律人委員會對巴基斯坦的現況感到十分憂心,目前已知至少有8名律師被控叛亂,當地的法庭和律師公會除了被搜查之外,也被強迫查封。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稍後曾公開表示他當選總統後將會辭去軍職,巴基斯坦總統大選目前已延遲至2008年1月9日舉行,但穆沙拉夫拒絕宣布解除緊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