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法官法12年大事記 1995-2007

編輯部

從1995年開始,民間司改會以及許多社會團體便開始孜孜不倦地推動司改三法,法官法是其中的重要法案,我們將12年以來的推動簡史整理如下:

1995
* 民間司改會成立。
* 民間司改會提出「法官評鑑辦法」。
1996
* 司法院宣布辦理法官評鑑試行一年。
* 民間司改會第一次召開「法官法」討論會議。
* 民間司改會舉辦法官評鑑活動。
1997
* 於立法院召開法官法記者會。
1998
* 民間司改會公開「法官評鑑實錄」以及台灣高等法院評鑑委員會評鑑決議書內容。民間司改會與台北律師公會、台灣法學會共同提出第一次民間版「法官法草案」,並召開公布記者會。
* 出席立法院法制委員會參與審查法官法。
* 公布1998年法官評鑑結果,共有6位高院法官被評鑑為「不及格」
1999
* 司法院發布人事命令,15位高院法官免兼庭長職務。
* 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
* 十餘位法官及檢察官曾接受邀宴,爆發「台鳳案」。
* 發表1999年法官評鑑、檢察官評鑑結果。
* 與台北律師公會、台灣法學會共同草擬民間版法官法草案,透過謝啟大、蔡明憲與黃國鐘委員的提案,第一次進入立法院。
2000
* 公布「法官評鑑」結果。
* 檢改會公布票選檢察官評鑑以及評鑑檢察長結果。
2001
* 民間司改會召開 2001年法官評鑑記者會
* 司法院開始實施「庭長任期制」,造成50位一、二審庭長「丟官」。
2002
* 民間司改會拜會司法院院長翁岳生談「法官法」。
* 與台北律師公會、檢察官改革協會、法官協會及律師公會全聯會等團體再度提出民間版法官法,透過邱太三委員的提案第二次送進立法院。
* 民間司改會舉辦2002年法官評鑑公布記者會。
2003
* 與法官協會、台北律師公會共同拜會黃昭順、秦慧珠立法委員談法官法。
* 與澄社等團體組成「司改三法推動聯盟」。
2004
* 司法院完成「專家參審試行條例」草案。
* 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案及法官法草案的審議進度沒有進展,民間司改會發表聲明,批評國民黨是司法改革的阻礙者。
* 司法院與監察院、考試院、行政院代表及「司改三法推動聯盟」商議,但在協商會議中,突然拿出一份「片面決定」的法官法草案,推翻早有共識的「協商版」,未將「協商版」列入會議的討論範圍。
2005
* 立法院第六屆第一會期結束,司法院組織法、法官法、法院組織法等多項司法改革重要法案仍未能完成修正立法。
* 持續與司法院進行協商,「司改三法推動聯盟」則改組為「法官法推動聯盟」。
* 公布台北法曹評鑑(審檢辯三方互評)結果。
* 法官法行動聯盟完成民間版法官法草案的擬定,並與立法院高思博委員、郭林勇委員、吳秉叡委員、盧天麟委員等聯合召開記者會,第三次將民間版送進立法院。
2006
* 民間司改會舉辦「『一人一信,制定法官法』~建立司法官的監督淘汰機制」活動。
* 反對剝奪人民上訴權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公布「2006年台灣民眾對刑事訴訟制度修正之意見調查」的結果。
2007
* 民間推動法官法行動聯盟於立法院開始長期繞行活動。
* 民間推動法官法行動聯盟於10月27日舉辦大遊行活動,遊行隊伍超過千人,向國會表達人民希望立法院儘速通過法官法的心聲。
* 12月21日,國民黨及無黨籍聯盟未在協商版本簽字同意,法官法立法再度受到阻撓。

製表整理/羅嘉明、林渭富
說明:因篇幅所限,本表並未收錄關於法官風紀怠惰失職的事件,詳細年表,請參閱《司法改革雜誌》第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