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震撼教育:第三屆法曹新鮮人營隊

編輯部

透過這次兩天一夜的營隊活動,讓平常被堆積如山案件壓頂的法官、檢察官及律師齊聚一室。司改會希望藉由這樣的親密接觸傳授經驗予法曹新鮮人,並期待有更多人關心且加入司法改革工作,點燃新鮮人對司法的熱情。從相見歡開始即有檢察官笑稱自己是司法的叛亂、反動者,將傳授大家合法的叛亂技巧,由此開啟二天豐富旅程。

第一堂課由「盧正案」當事人現身說法,一開始即是司改會對司法的質疑及挑戰,並非煽動蠱惑大家加入反抗司法行列,而是希望司法工作者能堅守程序正義的信念、更謹慎更求真,建立一個勿枉勿縱的司法。

接下來藉由資深法官、檢察官及律師現身說法,除了瞭解實際工作情形、令人喘不過氣的工作量及辦案秘笈的傳授外,相信學員都能感受他們對司法工作的熱情,有人認真負責,對於手上的案件仔仔細細研究每一環節;有人不斷自我提升定期進修。雖然他們嘴巴上一直喊著案件有夠多、每天加班做也做不完,在司法這條路上仍舊綻放他們的熱情,期待注入一絲溫暖。

當然,除了法律人外,還邀請作家平路小姐及紀錄片製作人蔡崇隆,從另一種角度來談法律人及社會的期待。更特別的是「司改時空膠囊」課程,從營隊活動設計開始即保持神秘,連工作人員也被蒙在鼓裡,只見講師將教室貼滿可愛的蝴蝶、蜜蜂及長頸鹿圖案,設計成一個開放空間,透過他們的引導大家一同進入某一空間,注入彼此對司法改革的期待及熱情,並寫下三個月、半年及一年後的期待投入時空膠囊,司改會將把每一封期待寄給大家。

活動中除了豐富的課程外,也有些令人噴飯的事發生:某位檢察官眼見工作人員拿著一條圓柱狀的東西塗抹信封,並將信封黏起,便問道:「這是什麼最新科技?」工作人員只能睜大眼並用力回答:「這是口紅膠!就像固態的膠水…」,後來他們互約每隔一段時間E-MAIL「最新科技訊息?!」。

營隊的活動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讓原本陌生的人拉近距離,藉由這樣的機會感受資深法律人的多樣面貌,也看到法曹新鮮人對自我的期許與抱負,希望大家能透過自己的專業與熱情一同為司法改革努力。(何佳娟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