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從事真正有效改革 化解政黨糾葛

瞿海源

民進黨在野時,一向主張司法改革。然而兩年來司法改革做了多少,大家應該來好好檢討。司改界的朋友尤其要直言催促政府從事有效的司法改革。如果民進黨政府都不能改革,我們還能有什麼指望?當在野政黨氣勢下墜,已經不再是改革的嚴重威脅,政府也不能拿來當做不改革的藉口。

在總統大選之後,國民黨系,包括去李登輝之後的國民黨、好權謀結果把自己泡沫化的新黨、以及選輸總統卻乘勢組成的親民黨,全力阻擾執政。民進黨在繼五十餘年的國民黨一黨統治之後,以一個人才不足的在野黨突然主政,遭逢如此無情阻擾,當然寸步難行。在野政黨口口聲聲是制衡監督,其實是情緒性報復幾無理性可言。在這樣的政治危局中,許多人都不忍心苛責新政府。為了保衛新政權,親民進黨人士組成了一些新的團體,甚至前總統李登輝都支持成立台聯黨作為民進黨的友軍。雖然這些團體或組織發揮了相當的支撐新政府的力量,但是依舊難以化解在野的杯葛。同時也由於幾乎是無條件的支持執政黨,卻也使得民進黨似乎有恃無恐,而執政依然乏力。到了2001年年底,支持改革,支持阿扁的民眾,讓民進黨成為立法院的第一大黨,希望掃除執政障礙,給新政府第二次機會。

雖然民進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但是即使加上台聯席次也還不能過半數,第五屆立委上任後,歷經正副院長選舉、財劃法復議、以及日前的大法官、監察委員、考試院正副院長、考試委員同意權行使,兩「黨」對決情勢極為明顯,執政黨仍然無法化解在野黨的杯葛,即使表決贏了,還是危機重重,因為也只是結合少數在野黨有問題的立委,甚至有輿論說是和魔鬼交易。

因此,在政黨政治上,執政當局到目前為止,依舊沒有什麼突破,阿扁一再釋放與在野政黨和解的善意,但沒有具體的行動,晚近一再強調要召開政黨領袖高峰會議,但還沒有任何實質的進展。然而,改革不能在政黨惡鬥中就這樣被一再延誤一再耽擱。更重要的是,改革才是突破政治困局的辦法。執政當局應該全盤評估在野時所提種種改革理想和方案,再尋找新的因執政後發現應興應革之事,從事有效的具體的改革。如此才能在政局上有所突破,進而化解政黨對決的糾葛。

就以法務部而言,陳定南部長施政受到民眾的肯定,是由於他個人的形象,也由於掃除黑金的姿態,實際上法務部不僅未能從事基本改革,而且由於理念上相當保守,不了解司法改革的真意,倒是有一些反改革的做法。例如一再支持乃至要求建立全民指紋檔,甚至還更進一步要建立全民齒模檔。這都是司法改革界難以想像的。也許民進黨做為反對黨時,要求國民黨改革是政治的必然,但不是政治的真正理想,到了倉促執政,就成了沒有改革理想,沒有實踐改革能力的執政黨!(作者為澄社社員、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