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與司改會繪本相遇的心路歷程

黃貞琇

與司改會繪本相遇的心路歷程
筆者回想自己在義務教育時期,只要遇到意見和師長或體制相左時,雖不會直接表現出來,反以「默默在心理OS」、「以實際的行動來證明自己的想法可行」等方式來唱反調。然而這樣的做法在當時是較辛苦且充滿衝突的(不論是角色內及角色間)。
時序走到今日,隨著傳統限制及規則的陸續解凍及放寬,再加上學生和老師之間亦師亦友的關係,課堂上師生之間可以討論的議題及空間較過去開放了許多。筆者每每想到此,深覺為人師表者對於培育未來的下一代,更多了一份使命-成為學生「思想的啟蒙者」及「思考的引航者」。
於是想在這方面有所著墨和突破的自己,常在師生互動及教學的現象場反思:如何真正落實「引導而不誘導」、「教導而不侷限」的教育主軸?和司改會的繪本相遇、相處進而相知的過程中,筆者透過不斷的自問自答及現場的實際教學,有了初步的、大致的方向及輪廓。然而,這只是個開始……
【教學省思與心得】一、開放式問答vs.僵化性思考的搏鬥 (一)剛開始教學~學生常一片靜默1. 由於繪本中的討論題組,常是需要學生反思自己平日的言行舉止,再進行自己意見的表達與陳述,對於反應較快的學生來說,尚需要一段時間反思,何況是反應較不敏捷的孩子。因此,初初開始使用該套繪本教學時,課堂上常是筆者一佈完題後,底下只見一群沉默的羔羊。*建議:筆者認為從「封閉式題目」如是非題、選擇題,走向「開放式題目」如問答題時,孩子需要時間反思是正常的,教師應在初期給予孩童足夠的時間「蘊釀」,過程中可輔以一些「非限定」或「非隱射性」的指導,待時間久了,孩子熟悉此一討論及互動模式之後,會較能分享出個人深層面的看法。此階段教師的主要任務是-靜觀其變。2. 反應慢的孩子常會習慣性的向同學求救(問同學答案)。*建議:要不斷提醒及鼓勵學生:這不是「是非或選擇題」答案沒有對錯,只要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就好;此外,也要安撫、指導反應快的孩童,多給予他人表達的機會和等待的時間,切莫越俎代庖。3. 同學在回答時內容常很簡短(單字或語詞型)。*建議:教學者要有耐心,不斷藉由孩子的單字或語詞揣測他的意思,並在陳述之後再向回答者詢問確認:「你是這個意思嗎?要不要再補充?」或「不是這樣…那是怎樣?你可以再舉個例子說明嗎?」
(二)教學一段時間後~1. 孩子回答問題前思考時間明顯較初期縮短*建議:教學者仍要不厭其煩的再三向回答者詢問確認-他的回答是真正的心聲,而非隨意的發表,教師可運用「反問」的方式確認之,也要避免孩童對他人意見的評價,提醒學童:每個人有其成長的背景,應該尊重其發言權,有不同的意見要循既定的規則或管道。2. 孩子回答內容較先前字數變多了(偏向「句子」但仍不夠完整)*建議:除了鼓勵還是鼓勵:鼓勵回答者再說多一點(蘇格拉底的「產婆法」拿出來用就對了;鼓勵聆聽者給予發言者任何形式的支持(也可以只是單純的鼓掌)。 (三)教學後心得~1. 實施過程中會常反問自己:我的想法能否落實?一個有心要引領學童走向「我思故我在」的老師,和允許學童有多元面向和角度去思考的老師,從想法到做法之間可能會面臨到的也許不是鴻溝而是萬丈深淵!即便如此,還是要keep going & keep working!有時仍不免懸崖勒馬一下,然後自我面質道:「我這樣做是對的嗎?」、「我是不是在浪費孩子的青春和生命?」*建議:擁有志同道合的伙伴是很重要且必須的,他能在你迷惘困惑時提醒你、激盪你併出另一種火花;在你想要放棄時勉勵你。2. 堅持過後教學較有架構和層次了使用過繪本教學之後,筆者覺得在教學上最大的差別在於:先前東一點、西一點的「亂箭式」教學法,有沒有命中核心似乎憑的是運氣和自由心證;而繪本的故事探討是很有架構與系統的。一系列的主題課程及師生互動下來,即使每週只上一節課而已,即便學生尚無法達到口若懸河的地步,但是可以看到的是:學生的思辯能力提昇了;且回答是經過思考的;而思考是較周延的。這改變並非一夜之間,但它真的發生了!二、有關「隱私」教學的趣事:
不論是哪一種形式的「隱私」,往往涉及了個人的私密地帶。孩子在一開始接觸這個議題時,時常順著問題的探討或故事情節,「不自覺的」就暴露出自家的隱私(有時很勁爆)。例如:有的同學對於小魚潔西有個屬於自己的私密堡壘很是羡慕,然後便開始發言說起家人都不尊重他,他都沒有自己的房間,哥哥如何欺負他……有的則說到自己的媽媽就是因為不滿意爸爸都會亂翻她的東西他們才會離婚……有的內容令人發笑;有的則令人備感心酸。為了上「隱私」而無意間翻出個人隱私,實應加以小心防範。
有一次,筆者發現班上一名男同學和隔壁班的某位女同學走得很近,下課常常在一起,開口欲詢問和他互動較頻繁的同班同學知不知道原由時,沒想到反被該生回道:「我不能說,因為這是他的隱私權!」令筆者哭笑不得!
而在上「隱私」主題的時候,會很容易就會發現學生有好一陣子互動時,會彼此互相強調隱私對自己的重要,例如:「…這是我的隱私」、「請你尊重一下我的隱私權好…」。三、感謝的人:1. 廖雀老師─沒有她的召集就沒有這個團體。2. 家人─不論我做任何事即使再不放心也會永遠支持。3. 班上小朋友─只要我一用到資訊推車及繪本就會很high。4. 自己─不拒絕朋友的邀約,然後發現自己被帶到另一個世界;反而因此大開眼界、不自覺的突破了許多心理界限及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