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十張卡片的配額

雅玲

許久沒有見到蘇爸了,昨天因為會裡的工作需求,要採訪蘇爸。剛從土城看守所探望出來的蘇爸、莊媽、劉媽,見到我們還是一樣的客氣與緬靦,對於採訪的事口裡不斷說著:「要說什麼?!我不會講啦!」

為了讓他們面對攝影機時,可以輕鬆一些,我特意跟他們說:「唉呀!阿和(蘇建和)他們今年都沒有寫卡片給我!讓我眼巴巴的等了好久!」莊媽則忙著說,為怕對關心他們的人不夠週到,她特地有問莊林勳寫卡片給哪些人,他們才知道原來看守所規定一人只能購買十張卡片的限額。莊林勳因為很晚才去買卡片只有買到最後四張,而蘇建和則是一張卡片上寫了四、五個名字,劉秉郎後來則是乾脆用信紙寫祝賀的詞給朋友,只是用卡片可以寫的比較簡短,用信紙就非得湊滿一張紙的內容,比較花心力就是了!

聽到這讓我們著實輕鬆了不少,對於這種看守所的奇奇怪怪規定,我們也見識不少了,每次聽到這種消息,我們只覺得好笑,一點不足為奇。後來我們跟蘇爸他們說:「沒關係,他們買不到卡片,我們寄去就是囉!而且還可以寄給他們司改會美美的卡片,這樣就不愁不夠卡片了!」

又是一個新的年頭,對於邁入第八個年頭,每一個關心此案的人都覺得一籌莫展,連帶的使我們每次見到蘇爸他們都深感愧疚,因為他們會不斷地感謝我們的關心,可是我們覺得我們並沒有盡到我們的努力,使得三個年輕人白白在獄中浪費青春歲月。這是一種多麼令人難受的事,明明知道這是不對的,可是完全使不上力,甚至不知使到哪去,只能這樣一年渡過一年,每一年過年時都許同樣的願,希望明年不會是再看守所見到他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