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拜會司法院翁院長

司改會新聞稿

司法院新任院長就任,民間除表恭賀之意之外,亦對司法改革重燃信心,盼望司法院長的就任也同時是司法改革的新契機。因此民間特來拜會,並提出數項司法改革訴求如下:

一、 司法改革藍圖及時間表
院長於甫上任之際,隨即表示兩個月內將提出全面性之司法改革藍圖,民間亦抱著高度期待。司法改革固然是一浩大工程,但人民憂慮的不是時間長短,而是希望等待有結果,因此司法改革藍圖以及落實時間表的提出將是人民信心所繫,也決定是否可扭轉民間對於司法體制的信賴。因此民間司改會為更健全司法藍圖之規劃,特將甫於今年司法節才剛剛草擬完成之初版「司法改革藍圖」提供予司法院參酌,盼能為未來的司法改革貢獻棉薄。

二、 重新訂定法官法
司法院於立法院上會期由立法委員代行提出之「司法官法草案」,一方面失之倉促,與行政院、考試院等不同院際間相關意見尚未整合;一方面則僅將目前實務界現況予以條文化而已,並未融入相當之司法改革理念。惟法官法未來勢必成為決定法官之來源、養成、選任、評鑑、保障、淘汰…等等所有相關事務之關鍵法典,因此期待司法院加緊腳步補充、修訂原草案,以期能於本會期於立法院順利通過。

三、 不適任法官淘汰方式
翁院長於上任時提出數十項改革規劃,其中亦包括建立法官評鑑制度、淘汰不適任法官之制度。去年民間司改會第一次公布一般性法官評鑑之調查結果,雖飽受各方壓力,調查方式亦可再求改進,但此舉卻顯然獲得民眾一致的認同。這樣的結果顯示,民眾對於不適任法官的問題感受深刻,也急切期待司法院能拿出具體的解決辦法,畢竟每一案件對任何一位涉案人來說都是最重大的糾紛。因此盼望司法院能在 翁院長沒有包袱的改革下,以制度化的方式建立一般性的法官評鑑,並有系統的處理不適任法官問題,別讓部分不適任法官毀敗了人民對於整體司法的信賴。

四、 最高法院積案解決方式宜通盤整體規劃
日前 翁院長針對最高法院積案嚴重情況提出數項解決方案,其中尤其強調刑事案件將恢復設置審查專庭以決定程序不合法案件。民間司改會認為,人民上訴第三審之權利應與保障,而不宜以控制案件量為由採用有侵害人民訴訟權之虞的方式來面對。事實上最高法院積案的問題非一日之寒,解決的方式也勢必須經由通盤式的考量,根本之道就是建立金字塔化的訴訟及人員結構,再配合避免檢、警體系濫訴之相關措施才有可能根本解決法院積案的沈痾。因此針對最高法院積案情況的解決方式,還盼司法院能提出全盤的配套規劃,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延誤改革時機。

五、 判決全面公開上網並同時設置檢索系統
翁院長亦曾於就任時提及將於半年內落實裁判書類全面公開上網的措施。此點政策民間團體已要求兩年有餘,原因在此舉不但相關未來法律學術研究,並且是建立監督裁判書類最重要的機制,並且既然法院內部已經可達到全面公開暨檢索的功能,顯示技術上並無困難,因此要求司法院儘速完成。

六、 儘速籌備全國司法改革會議
關於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之訴求,民間團體一再要求儘速召開,原因無他,今日之司法改革沈痾並非單靠司法院一己之力可以力挽,不但相關各院際間的重大政策、協調,更重要的是勢必須有政治力的支撐與承諾才有可能貫徹、持續的推動此項重大改革,因此從李總統承諾將比照國發會模式召開,到宣示司法改革將是繼教育改革之後最大規模的國家改革工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的召開勢必是未來長程改革的重要基礎。

■ 出席人員: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高瑞錚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董事 陳傳岳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王時思執行長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委兼發言人 羅秉成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委 顧立雄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委 林永頌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委 詹文凱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委 張世興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委 黃旭田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