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新的一年到來,已經四歲的司改會也愈來愈能掌握行動的方向。在新的一年,司改會以「司改社會化」為最大的期許,希望除了在法律的領域內更能切中要點之外,更期待在專業法律人的領域外開拓更生活化的司法改革運動。這一系列的改變包括雜誌的改版——走向更活潑、更平易近人的方向,和跨領域的社團合作,開發和生活中的法律有關的議題,例如和媒體觀察基金會合作觀察司法相關新聞的監督計畫,和教育局合作的教師一日遊繼續擴大辦理,甚至我們也開辦了社會團體部分的法庭一日遊活動,也積極的籌備電視節目、電台節目重新上場,最重要的,我們又重新面對絡繹不絕的個案問題,重新以類型化的方式來一一解決司法實務中的弊端,希望雖然我們無能一一解決個案的困境,可是能透過具體情況的彙整,提出一套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有效策略,阻止未來相同困境繼續發生。總之,希望能調整腳步,重新出發,朝向更人性化、更溫暖的司法前進。

本期的警調專題是「啼聲初試」。由於我們認為站在第一線的警察、調查局在整個司法過程裡扮演了吃重的角色,也是關鍵性的角色,往往因為第一線的證據收集確實與否、鑑定結果如何、自白筆錄記載的真確與否等等,就影響了一個案子進入司法程序後的優劣勢,甚至能夠決定會水落石出還是沈冤莫白,因此我們想進一步深入探討警調程序中的相關問題。本期只是這個系列的初聲,未來我們計畫邀請更多專家學者提供意見,經過研討之後化做更具體的法令規章,以重新調整警調的定位,徹底解決警調在目前先鋒司法程序中所犯下的錯誤。因此如果您關於這方面有任何意見,或者有親身經歷,都歡迎提供給我們作為未來擬定修法的參考。

有朋友說,好久沒有看到司改會的記者會消息了,一方面覺得高興:有人惦記著我們呢!另一方面也覺得倍感壓力,前進的腳步可不能有絲毫的鬆懈,大家都看在眼裡呢!在扎根的迫切性更甚以往的今年,雖然媒體上的曝光可能沒有過去頻繁,不過更希望大家用參與我們的方式來支持司法改革,因為我們想要創造的不僅是一個司法改革的運動,而且更是一種來自生活的法治觀念重建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