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行政院長為民吐心聲 監察院主動打老虎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1998年1月20日新聞聲明

針對監察院成立專案小組,就司法風紀進行調查一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表示強烈支持。

司改會認為,監察院依法行使職權,針對司法風紀進行調查乃值得加油喝采之事,原五權分立之精神本就以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相互制衡監督,既然司法部門有缺失,監察院主動進行調查當屬職權範圍之內,無所謂干涉司法之說。再論監察院所接獲之陳情案件有四分之一來自司法案件,無論其是出於疏失、貪瀆、或是因案件壓力過大造成之疏忽,均可見司法審判過程值得檢討,甚至可以斷言這些案件不過反應冰山一角,司法制度真正之問題還需全盤檢討才能解決。

而對於司法院認為監院此舉係「製造對立、顛倒是非,對於解決問題沒有幫助」一說,本會認為,司法院似誤解權力分立之間的制衡原則。監察院對於司法風紀、司法案件之程序調查本屬有責機關,豈可謂「製造對立」?作為司法機關之首長應積極檢討可能缺失,除強調「法官自律」之外,對於「他律」機制之建立更應坦然接受,豈能輕易推卸責任?!

關於保外就醫浮濫,行政院蕭萬長院長表示不滿一事,本會則認為,行政固然不能介入司法,但是蕭院長所言卻透露出一般民眾真實的想法。作為一個守法的國民,當然無法理解政府一方面宣示掃蕩黑道,司法單位卻又一面大開方便之門,致使多位有案在身的黑道份子卻生龍活虎參選之事實,這種矛盾的景象的確值得司法當局正視。我們認為,司法當局應積極檢討申請保外就醫的程序是否有瑕疵,以「有生命危險之虞」交保之當事人為何個個「活龍一尾」投入選舉,導致「以選舉證明清白」之荒謬言論四竄,大大斲傷司法威信。而對於造成法官「不敢不」裁定交保之原因亦應力求改善,例如離島之醫療設備不足、需要相關醫事人員輔助法官鑑定或諮詢等,而非一再反彈、互踢皮球。只有勇於面對錯誤、解決問題,才能贏得全民對司法之信賴。

我們再次重申,司法獨立本身絕非目的,而是為確保公平司法審判的手段,更不是司法獨裁的藉口!所以,建請司法當局勇於承擔、落實解決,而非一味為「保護司法」所以「避而不談」,如此才能真正建立起司法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