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誰在踐踏台灣的正義防線?

林永頌 律師

報載行政院長蕭萬長針對多位交保的治平專案被告出馬參選之事,抨擊法官濫用保外就醫權,這番話引起台東地方法院法官的反彈,認為蕭萬長不但打擊法官的士氣,也等於是自己搬磚頭砸自己的腳。

治平專案是法務部為遏阻黑道橫行於地方政治的掃黑行動,由於近年來地方政治已泰半由黑道掌控,民眾莫不睜大眼睛看政府的決心如何,結果在檢警一陣雷厲風行後,如今治平專案移送綠島羈押的被告,經台東地院交保五十四人,一般人民就司法一體的角度,實無法理解為何掃黑後又放出來?蕭萬長此語無異講出人民的心聲。但值得商榷的是,蕭萬長身為行政最高首長,以他的身份說這番話,實有干涉司法審判之虞,雖然相較一兩年前林柏榕案件未經審判,李登輝總統就先下斷言「林柏榕大概沒有問題」而言,蕭萬長至少尚未干涉具體個案。

針對此一問題,我們不得不更深入地思考,厲行掃黑行動的法務部乃行政院所屬,法務部在掃黑時,把被告用直昇機載送綠島,創造所謂特別管轄權,固然達到媒體做
秀的效果,但所有治平專案被告都羈押於綠島,而綠島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又眾所周知,加上其中或許有部分被告遭冤枉,律師接見被告相當不便下,無疑是未審之前,就剝奪被告之辯護權及醫療權,更何況,這些案件都是由各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擬好起訴書、搜集證據後交由台東地檢署起訴,台東地方法官審理時幾乎無從調查證據,造成種種問題,法務部已是始作俑者,我們也不禁要反問,當法官做出交保的裁定,檢察官有無抗告?像林柏榕涉嫌貪瀆案件,高院判無罪,檢察官竟然未提上訴,伍澤元交保案件,也未見檢察官抗告,如今法務部上級長官行政院長如此抨擊台東地院法官,難怪引來法官們反譏蕭萬長是搬磚塊砸自己的腳!

台灣的司法公正度被質疑,已非一朝一夕的事,近日省議會副議長楊文欣賄選案件,更一審經台中高分院判無罪,引來民眾一陣譁然。法院判無罪的理由是,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其賄選,就法論法,沒有證據證明被告有罪,當然要判被告無罪,但問題是,每一位法官在審理每一個案件時,都如此嚴格要求充分證據嗎?還是像民眾間傳聞的
「判大官大證據,小官小證據,小老百姓不用證據」?

而在此次的治平專案被告中,原具有民意代表身份者,被交保的很多,要一般人民不產生懷疑很困難,特別是醫學界也證實健康檢查的數字是可以說出不正確的話,例如,未遵醫囑,長時間吃糖、吃鹽,就會造成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都會找上門。法官在裁定這些交保案前,有無進一步調查?或僅憑一紙檢驗報告?以伍澤元交保案為例,難道不能戒護就醫,一定非交保不可?凡此種種,法官在下裁定前,是否深思到交保對廣大社會的正負面影響,而尋求既能保障被告醫療權又能兼

顧社會正義的方法?或者,反正好官我自為之,管他人民說什麼「當選過關,落選被關」?

對於蕭萬長的批評,司法院長施啟揚的反應是「要相信法官作為」,這種維護司法獨立的態度是值得贊同的,但頗值玩味的是,當一兩年前李登輝總統說「林柏榕大概沒問題時」,是更嚴重的司法干涉,卻未見司法院長施啟揚有任何反應,是否施院長只對平行及下屬機構主張司法獨立?而身為司法最高首長,上任三年多,未積極改革司法,未能提高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度,到現在連平行機關的首長都開始說話了,施啟揚難道沒有反省的餘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