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給施啟揚院長的公開信

全民改革司法行動聯盟

親愛的司法院大家長,施啓揚院長:

我們從各報章媒體上看到您對最近民間推動司法改革的運動非常「震怒」,因此我們希望能直接向您說明:

一、我們非常淸楚目前的法官有好有壞,但是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度始終不超過百分之三十卻是 不爭的事實。對於每一位上法院的國民來說,這一件官司可能是他這一生所遇到最重大的困難,怎麼能像擲骰子一樣,祈禱不到三分之一機率遇到好法官的「好運氣」? !所以, 全民對司法的不滿既非醜化、更不是誤解,只是說出一個小民的心聲。

二、.我們認爲您始終誤解了民間推動司法改革的意義,始終認爲這只是「一小撮律師」的事。 事實上.,我們從不認爲司法改革是法官與律師之間的戰爭,而是整體司法從業人員必須共同面對的全面性變革。但是我們也同樣不以爲司法改革如您所言是「審、檢、辯」三方的事,我們認爲司法改革當然是基於全民的需要而誕生的,而且如果不能瞭解民意、體察民意、一心只想關起門來改革,那麼根本就是假改革!不過只是口惠不實的政客說詞而已!

三、對於以「恐龍」這樣的「幽默」來描述台灣的司法現況,是想要提醒您,如果台灣的司法 再不落實改革、力求「文明化」,以及真切體會社會的脈動,那麼就真的會成爲二十世紀 的「侏儸紀公園」而不自知了。再說,我們在記者會上所上演的法庭劇,皆來自真實的法庭個案,面對這樣顢頇、兇暴、不食人間煙火的法官,僅僅一個比方似乎並不為過,恐怕 還有人認爲非常貼切呢!我們想提醒您,一個壞法官沒有要求尊嚴的權利!人民的吶喊才 是眞眞實實的痛楚!

四1至於您提到我們「放著司法議題不研究,卻結合與司法不相千的社團舉行遊行是何居心?」 施院長您又錯了!如果您來看一看在司法纏訟中七、八年沒有工作的勞工,看看因爲工作傷殘卻得不到賠償的人、看看因爲被「打得不夠嚴重」所以訴請離婚不能成立的婦女、因爲聽、視、智障被誣陷的官能障礙者、以及更多更多在司法制度中受到傷害的弱勢者,您就不會說「這些和司法不相千的人」了!我們要提醒您的是,正因爲這種「司法是我家的事、別人管不著」的心態•才會讓今天台灣的司法淪落至此!

五、至於關於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的籌備事宜,我們對於您的「底線」真是打了一個冷顫。所謂 「會議議題不能抵觸法官尊嚴」是否指得是不能討論任何有關監督、評鑑法官的議題呢?

如果是這樣的話,在目前台灣的司法問題顯然有一大部份出在法官身上的事實,請問要如 何解決呢?而所謂「不能抵觸對司法業務的安定」是否指「不能討論任何影響司法院定位位階,甚至是您的職位的議題」呢?如果以上的瞭解是對的,那麼請問我們對這樣的司法「改革」有什麼好期待的?至於您提到最重要的,必須由司法院主導全國司改會議才能成功,我們除了嘆氣簡直不知該說些什麼。如果所有需要被改革者都像您一樣,認爲「要怎麼改我自己知道,不用別人來教!」那麼台灣大概再也沒有改革的希望了 !

六、最後要提醒您的是一個很基本的誠信原則。關於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的事,當初催生的四團體仍然是行動一致的,並沒有任何特定的個人有不同的意見,所以請您在對媒體發佈新聞時務必小心謹慎,不然讓法界團體指責司法院長所言不實,那對司法無疑又會是一次重創了!

最後,全民改革司法行動聯盟希望能再次提醒您,不要辜負了國民對公僕所託,不要忽視了您擔任司法院長的權限,獨立良善的司法是國家最後的根本,要成爲歷史罪人或是流芳萬世, 僅在您的一念之間!

十月十九日街頭見!


敬頌


司法重見光明



全民改革司法行動聯盟 謹啓 97.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