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告別侏儸紀: 全民改革司法行動聯盟成立記者會

新聞稿

司法作為社會規範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不能確實維護公平正義的最後審判,那麼社會將淪入原始的弱肉強食爭奪中,價值崩潰,人人自危,而今天的台灣卻正一步步走向這樣的結局。台灣的司法病重,貪污、金權、草率的腐蝕所傷害的不僅是司法的威信,而且是人民的生活,當平民百姓站在法庭上發現,無權無勢便得不到一個公平的判決,有錢便買得到「正義」的時候,那樣的無助與絕望將吞噬掉一個國民對於司法的信心、徹底毀滅掉社會組成互信戶賴的基礎。所以我們決定用自己的力量改變歷史的悲劇,重建屬於人民的司法天堂!

在十月十九日這一天,我們將聯合所有弱勢者、所有在司法中遭受不公的人,所有關心司法、期待正義的人一起走上街頭,凝聚全社會對於司法改革的共識。尤其重要的是,我們要透過全民的呼聲讓司法當局瞭解到,司法不是少數人壟斷的特權,而是人民生活中的痛;不是口頭惠而不實的改革承諾;而是民意民力落實改革的實踐!

十月十九日當天我們的訴求:
反貪污、反特權、反歧視、反草率
司法平民化、司法人性化、司法社會化、司法專業化

十月六日~十五日間我們將舉辦:「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司法改革會議:
10/06勞工與司法
10/07青少年與司法
10/08婦女與司法
10/09殘障與司法
10/13人權與司法
10/14軍中人權與司法
10/15消費者與司法

我們要一個清白、公平、認真、專業的法院,要一個懂得尊重人、懂得反省、沒有虛矯的正義司法!期待您加入我們!

全民改革司法行動聯盟成員: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勞工陣線、電信工會、工作傷害被害人協會、工人立法行動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勵馨基金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殘障聯盟、聾人協會、智障者家長總會、視障者總會、自閉症總會、媽媽請妳也保重行動聯盟、環保聯盟、慈林文教基金會...聯盟繼續擴大中...

-------------------------------------------------------------------------------------------------------

◎迅猛龍型法官
一切向錢看是最大特徵,沒錢沒勢的老百姓只能靠邊站!

◎暴龍型法官
性暴躁,往往不給當事人任何答辯機會,怒罵、語帶恐嚇更是常有的事。

◎劍龍型法官
腦容量屬於恐龍中最小的劍龍雖然沒有惡意,面對複雜的人心往往被矇騙而不自知。

◎小龍女型法官
不食人間煙火的結果往往發出「何不食肉糜?」之類的疑問;更遑論瞭解民間疾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