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殺戮的艱難:死刑存廢探討專題-前言

洪鼎堯

生與死
起點與終點
喜悅與哀傷
希望與絕望

生與死
何時來?何時去?
超越人們的想像與掌控
生與死的迷人在此
生與死的迷惑也在此

生,固然不易
死,更是艱難
殺戮,應該更是難上加難
弔詭的是
有一種殺戮
不管叫做execute或是kill
不只是合法
還得到民意的高度支持
慷慨賦予國家殺人的權利
這就是死刑

掌握自己的生死
也許只想窺探未知
擊潰恐懼與哀愁

決定別人的生死
恐怕還會多那麼一點
凜然的正義感
這才真的令人毛骨悚然


對於死刑,有很多聲音我們不能忍略。
曾經近距離接觸蘇建和、劉秉郎與莊林勳三位死刑犯及當事人的家屬,作家張娟芬親自到場觀察再審法庭的進 行,同時閱讀無數第一手的審判資料。當她完成描述蘇建和案的「無彩青春」一書後,卻仍然擺盪在死刑的是 與非之間。這是「小市民的聲音」。
有權決定死刑的法官、有權求處死刑的檢察官,加上積極投入廢除死刑的法律學者,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這是來自「司法實務的聲音」。
另外,曾經在鬼門關走一遭的台灣死囚蘇建和(再審一審無罪,當庭釋放。檢察官上訴中,尚未確定),與已經走進鬼門關的美國死囚格林,也有話要說。這是「死囚的聲音」。
最後,回到從前,眺望未來,想想台灣方興未艾的廢除死刑(替代死刑)運動,何去何從。這是「社會運動者的聲音」。
本期專題異於傳統死刑存廢的論辯方式,嘗試跳脫深奧學理的糾纏,就只是,聽聽他們真實的聲音。
衆聲暄嘩中,希望你也聽到自己真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