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圍牆手記:這一次我決不放手

葉伶惠

葉伶惠
二○○二年九月十六日下午我從台北看守所看過莊林勳回來,覺得想寫些東西,開始寫的時候,剛好電腦D槽裡放到了齊秦的歌「這一次我絕不放手」
,於是我決定將這篇文章的標題定為「這一次,我絕不放手」。


流浪流浪 愛原來是片海洋
飄飄蕩蕩 我望眼欲穿 千萬盞街燈都為我點亮
孤單孤單 愛捲走你的模樣 命運是你 刻在我手掌
這一次……我絕不放手

齊秦唱的這首歌當然是情歌,但對被拘禁達十一年之久的蘇建和、莊林勳和劉秉郎而言,若將其中的「愛」或「你」解釋為「司法的正義」,應該也是可以吧
,雖然這樣的解釋聽起來有些荒謬和好笑;但,「荒謬和好笑」不就是蘇建和案十一年來最好的詮釋嗎?而「荒謬和好笑」似乎也是形容台灣司法體制最貼切的形容詞吧。

不過,蘇案總是在重審了,而重審的步伐雖然緩慢的令人不耐,但總是一個讓人期待的光明燈。只是在這樣的緩慢中,總有人會受不了而精神欲裂,想放手了,所以我今天和另一位義工周馥儀就來看莊林勳,希望藉這次的探視能堅定他繼續為自己的平反而活下去的意志。

林勳現在的狀況可能可以說是:「我就是活著吧,因為你們也不讓我死….雖然我也沒什麼想活。」所以,他可以整天躺在床上發呆,睡不著也吃很少;他也可以完全不看報紙,也可以將自己在看守所中的唯一娛樂電視機送給同房間的囚友,然後將自己完全擲入自我封閉的世界中,有人去探視他,他勉強和你應對,然而他又是那樣不隱藏自己心情的人,所以探視的人可以完全從他的臉色中讀到他的那份勉強……。

既然這樣勉強,我又何必拉著馥儀去看他呢,其實我也不知道確切的、我們為何要去探視他的原因,只是,我心裡總是相信:「只要和他有點對話,總是可以刺激他存活下去、奮鬥下去的意志吧。」

所以,在今天會見的二十分鐘裡,我嘗試著和莊林勳說:
「你會整天躺在床上不思不想不動,也很正常啊。」
「如果真的心情很難過就哭啊,我自己也會因為心情難過哭啊。」
「你說你同房的囚友也是冤獄,那你有時要跟他聊聊,鼓舞他一下,因為他可能不像你們三人一樣,有那麼多人在幫他…….」

和林勳說這些話時,說話速度要很慢,而且咬字要很清楚,否則他可能會聽不懂,但是我知道他有在聽,而偶而也會聽到他安靜的回答「嗯」,或看到他同意的眼神。

會談結束時,林勳疲憊的走了,我不知道他是否堅定了自己「要繼續活下去,絕不放手」的意志,但是,我想,他會嘗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