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法治教育教材研討會速寫

編輯部

法治教育教材研討會

有鑑於去年於台北舉辦研討會,有來自金門、嘉義、花蓮等地的教師遠道而來參加,今年度法治教育小組的目標是跨出淡水河,與其他地區的公民教師直接進一步的互動,並分享我們的經驗與想法。
在獲得許多當地團體的大力支持下,於十月底正式展開新竹、高雄、台中三場研討會,每一場均有約30-60位當地教師參與。雖然每場一整天的活動都需要花費我們許多事前的準備時間、工作人員、講員人力等。但看到老師們在問卷上寫下的想法,就讓我們再一次肯定這樣的努力是值得!

u 這是很有意義的研習,由於我是第一年教學,也藉由此次研習得到不少寶貴的教學經驗方法。
u …建議高市教育局是否能將法治教育的合作對象鎖定民間司改會?因為不是所有的「法律人」都可以「教學」,也不是「教學」後,老師都能傳授給學生;但司改會對法治教育的問題研究室全面的,有系統的,也真正有實益的。否則,研習若只是像上法律課,那這種研習即沒有教育者學習的價值。
u 校園法律問題很落實,資料收集很豐富。
u 演講者很熱誠,謝謝他們的付出。
u 類似的研討會次數可否增加?相信大家很期待!


◎圖說:
「法治教育研討會-1」:新竹場次獲得新竹律師公會、新竹市教師會的大力支持與協助!
「法治教育研討會-2」:高雄場次參與教師踴躍發言。
「法治教育研討會-3」:高雄場次由高雄市教育局主辦,並提撥經費協助。
「法治教育研討會-4」:台中場次老師們發言熱烈。
「法治教育研討會-5」:人本教育基金會台中分會及聯信文教基金會對於台中場次的籌辦協助良多。

◎各場次主辦單位
新竹地區:新竹律師公會、新竹市教師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高雄地區:高雄市教育局、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中地區:人本教育基金會台中分會、聯信文教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法治教育工作小組小檔案
法治教育是近幾年基金會所發展出來新的工作項目,與以往其他監督性質的工作不太一樣,且難有立竿見影的成效,不過隨著持續的深入探討與努力,我們每年不斷發展出新的工作成果。
從一開始單純的帶老師去參觀法院、辦高中公民教材研討會、到邀請多位公民教師一同完成八篇「從電影學法律」的教案;進而今年底舉辦新竹、台中、高雄三場法治教育研討會,參與的教師好評不斷,並希望我們能定期且到更多的縣市去舉辦。
每一步雖然都只是小小的一步,卻很踏實的累積我們在法治教育領域的經驗與能量。接下來的方向除了持續與高中職公民教師保持互動外,當然是將我們已完成的八篇「從電影學法律」教案集結成冊,同時明年希望能進一步完成「校園法律問題Q&A」書籍的出版,以提供公民教師更多、更豐富的教學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