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島國殺人紀事2」紀錄片座談會

編輯部

島國殺人紀事2座談會
編輯部
透過「島國殺人記事2」紀錄片放映,將關心盧正案、關心司法、甚或只是想看看盧菁、盧萍姊妹的這群人凝聚一起。近三十人坐在司改會會議室,就像朋友間的聚會,流動著對彼此的關懷、對司法的期待。
二○○○年九月七日,盧正因一份自白書及沒有其他科學證據證明其罪行而遭槍決。在蔡崇隆導演這部紀錄片中,看到了從警方、法醫到法官推卸責任的心態,警方說不是他們疲勞偵訊,是盧正自己不願離開警局;書記官說每天有那麼多案子,她哪記得當初至警局協助的情形;法官說他相信自己的判決,他對得起自己良心。這部片子提出的批判是──只要判決有百分之一的疑問就不該槍決─這是對生命的尊重,亦是司法尊嚴所在。
短短三小時紀錄片播放與討論,盧正姊姊盧菁、盧萍也出席參與,蔡導演娓娓道來拍片緣由、林永頌律師說明司改會當初援救過程,場上的氣氛是靜靜的感動與期待。有人質疑本案已經結束,家人再多的抗爭能喚回什麼?有人感謝盧正姊姊對於「警局全程錄音、錄影」的努力,判決結果令他們傷心,但卻願意為了不要產生下一名冤者,努力訴求於制度、執行面上的不要缺失;亦有人期待媒體能對司法發生制衡力量。
司改會希望透過每一次的活動能接觸更多關心司法、關心社會的人,凝聚力量以期有令人信賴的司法,更重要的是握有司法權力的人能更虛心、更慎重面對每一司法案件。

導演蔡崇隆的話
我知道片子對真相或盧正清白的問題,是不夠清楚的。對我來說是不能也不願,不能是因為公視並非一個專業的偵查單位,不願是因為如果要由我提出答案,那我們養這些司法單位有何意義?盧家姊妹的回答當然顯得薄弱,因為她們的困境跟我一樣。
對尋常百姓來說,「沒有證據就不應槍斃我的家人」,盧家姊妹的訴求說穿了就這麼簡單。大家覺得過分嗎?對媒體或第三者來說,只要判決有百分之一的疑問,就不應該動手槍決,這樣的要求過分嗎?何況,我認為盧正案至少存在百分之五十一的疑問,也就是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可能殺錯人了。就算是亡羊補牢,只要觀眾認同我提出的疑問不能輕忽,那就夠了!
以紀錄片而言,島國1與島國2只能呈現百分之六、七十的真實,我從來不想也不能提出單一的真相或答案。
其實做島1或島2,我常思索的問題不只是真相的問題,而是在什麼樣的文化中或情境下,人可以打著正義的大旗,對不正義的事情視而不見,以個人利益為己任,置他人生死於度外。為什麼某些有權力的人能那麼偏執,看不見自己的參考架構偏斜的厲害?為什麼我們老愛頌揚人權,卻那麼不尊重別人的生命價值?人權如果是普世的價值,為什麼我清楚的看到,它因為階級、族群、性別、教育程度…而有那麼大的差別?很多的疑問,比真相還沈重。
聽聞,但總有它不可承受之輕,至少我是這麼看待的。

崇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