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大選中的「默契」與「情義」

何榮幸

大選中的「默契」與「情義」

/何榮幸
隨著羅福助、顏清標的不斷喊冤,「綠色恐怖」已成為年底大選熱門話題。陳水扁總統的輔選喊話是否已構成「政治干預司法」?羅福助陣營強調的「默契」、顏清標陣營訴諸的「情義」,又各自透露出什麼訊息?值得關心司法獨立、司法人權的選民多加深思。
無黨籍立委羅福助的倉惶出走、台中縣議會議長顏清標的黯然繫獄,無疑是民進黨政府貫徹掃黑意志的最重要指標性大案,也確實贏得多數民眾的肯定與掌聲。然而,先不論檢調單位在這兩案上的處理心態、援引法令是否適當,陳水扁總統在選舉造勢舞台上的「預告掃黑」與「暗示當選無效」,在尊重司法獨立的前提上,卻頗有可議與檢討之處。
陳總統是在民進黨中央舉辦的台中市大型造勢晚會上,在談到政府強力掃黑查賄時,向台下民進黨支持者「預告」強調「北部還有一個沒抓」。幾天後,台北地檢署「果然」依傷害罪嫌將羅福助提起公訴,並函請警方依權責提報流氓、移送法院審理,使得羅福助成為行憲以來首位被司法行政機構提報流氓的立委,並引來新黨立委謝啟大及羅福助陣營的「綠色恐怖」、「政治力干預司法」強烈抨擊。
持平而論,陳總統做為國家最高元首,在檢調單位與法務部層級上報之下,事先了解某些重大司法案件的審理結果,在實務運作上應該還不致構成違反體制、干預司法甚至「綠色恐怖」;但是,陳總統在選舉白熱化敏感時刻,對著搖旗吶喊的「自己人」公開透露重大司法案件案情,則終究是非常不明智與不恰當的政治造勢手段,也平白引來各界在法令爭議之外的諸多疑慮。
同樣的道理,陳總統在民進黨台中造勢晚會中表示「中部那個請媽祖出來也無效」,在彰化造勢晚會則影射顏清標「即使當選也無效」,即使並無實際干預司法之舉,在政治效應上卻容易予人「未審先判」的既定印象,難怪與羅福助案一樣,同樣引來部份人士質疑其公然侵犯「偵查不公開」、「無罪推定原則」的基本精神。
然而,在表面上的「綠色恐怖」爭議之外(坦白說,司法獨立之聲在政黨輪替後高唱入雲,連法務部長陳定南恐怕都難以影響基層司法官了,「綠色恐怖」之說未免言過其詞),羅福助陣營事後一再強調的「默契」、顏清標陣營刊登廣告訴諸的「情義」,其實更可窺見這兩案背後的玄機。
羅福助陣營強調的「默契」是說,總統府高層曾在總統罷免案風波中求助於羅福助,因此雙方始終存在一種「默契」,但總統府高層破壞了這種默契後,才會逼使羅福助倉惶出走、滯留海外。(情治單位的說法,則是另有「高人」通風報信,羅福助才會知道事態嚴重而被迫出走)
顏清標陣營諸訴的「情義」則是說,顏清標是因為力挺宋楚瑜選總統,才會被民進黨政府以牽強罪名關起來,「情義」這兩字實在真沉重,希望未來競選造勢活動中,宋楚瑜能看在昔日的交情相挺顏清標。
至此,我們才看清了羅福助、顏清標兩案的某種本質。原來,這兩位平常看起來呼風喚雨、不可一世的大哥級人物,是那麼地重視「默契」、「情義」,而不相信司法審判的公正性;換句話說,在他們的眼中,建構在政治運作與利益交換之上的「默契」與「情義」,在過去是「保証」他們足以逍遙法外、叱吒風雲的護身符,至於司法獨立這件事,則從來不在他們的關心範圍。
羅福助、顏清標當然也有司法人權,他們的司法人權當然也需要得到應有的保障。但是,當羅福助、顏清標一方面痛責「綠色恐怖」、「政治干預司法」,另一方面卻又不斷強調「默契」與「情義」時,他們的控訴是否仍然那麼理直氣壯、義正詞嚴?卻也不免讓人大打折扣。
上至總統,中至民代,下至百姓,舉凡強調司法獨立者,必先以身作則尊重司法獨立的精神;舉凡保障司法人權者,必先從尊重其他人的司法人權做起。羅福助、顏清標兩案若能讓我們更加珍惜司法獨立、司法人權的價值,也算是對於台灣社會的一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