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從「國會改造」到修憲

金恆煒

從「國會改造」到修憲
金恆煒
台灣的政治結構正進行著兩元發展的變化:一方面是年底如火如荼的國會選舉;另一方面則是民間發起,多個政黨與政治人物唱和的「國會改造」。前者是政黨版圖重劃,可稱「軟體」工程,後者是「硬體」重構,目的在規劃國會的選制與內規。
台灣的民主走到今天,已不可能剎車,也不可能趑趄不前,擋在道路上的大石頭必須清除。我們可以看到的是,解嚴之後,台灣權力機制並未完備,憲法學步所謂法國「雙首長制」,把原有的傾向內閣制的憲章,改為傾向總統制,結果非驢非馬,致使總統與國會成為對衝的兩列權力火車,故而年底國會改選遂成為一場總統大選之後的「續篇」。執政的民進黨與在野的國民黨爭取國會第一大黨,就是爭取組閣的主導權,正是三黨不過半下的不得已的權宜之變。
不只憲法需改弦更張,小而言之,我們的國會選制也到了非變不可的地步。今天台灣的國會選制可說是瀕臨絕種的「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或說「中選區制」,目前世界上只有台灣、約旦和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採用,後兩國欠缺健全的政黨競爭體系,尚能苟全;但台灣已非變不可。
從大的視野來看,國會之惡質化是其由來漸也,然而造成今天不堪忍受的局面,卻又與政治發展有關,其轉折厥在政黨輪替上。澄社整理分份歷年立法院滿意程度的民調顯示,二○○一年一月到二○○一年六月,民眾對立院的不滿意度從百分之四一直飆到百分之六五,關鍵就在政黨輪替。換句話說,民進黨中央執政之後,在野黨掌控下的國會全然呈現「為反對而反對」,結果政事不行、政局杌隉,民眾不滿國會表現的比例竟然高達百分之六五,滿意的只有百分之十九。
故而選制由現制改為「單席次兩票制」,不但能夠改變現有三、四萬票即可當選的不合理現象,而且在一票投政黨的壓力下,政黨非得俯順民意不可。台灣政黨--尤其以黨領政的國民黨--權力很大,卻沒有民意基礎,故而可以違反民意,藉國會胡做非為,如「罷免案」即是顯例。
國會改造不是說說就可,更重要的是要透過修憲。既然要勞師動眾的修憲,最好的方式就是重新安頓我們這一部憲法,從憲政體制到國會改造,一次完工。
這麼大的工程,當然難上加難,這就是為什麼非得發動「全民運動」不為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