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新活力~司改論壇暨論文發表

編輯部

司改新活力~
第一屆民間司法改革論壇暨九十年度司法改革論文發表會
編輯部
第一屆的「民間司法改革論壇」於十月十三日順利圓滿落幕了!這個論壇結合了司改會的「司改論文獎助計畫」,並且各方關心司法改革的人士踴躍參加發表意見,為沈悶的司改議題注入新活力。
司法改革論壇起源於1999年的「民間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當時民間司改會與澄社在官方舉行全國司改會議的同時,也亦同步主辦了屬於民間的司改國事會議,期待透過實務、跨科際的角度,來補充純粹法律思考的不足。兩年後,民間司改會負起延續司改議題討論的薪火,決定以「民間司法改革論壇」的形式持續下去,並規劃未來每一至兩年舉辦一次,集合各界司改的實務經驗與跨科際的理論思考,為司法改革議題注入源源不絕的新動力。
近年來官方雖然意識到了司法改革的重要性,也繼教育改革之後,宣示為國家的重大政策,但是相較於改革的遲緩困難,民間對於整體司法環境的觀感卻沒有改善;改革進度不是停留在書面爭議,就是延宕在立院冗長的修法程序之中。有感於台灣社會渴望司法力量的迫切性,因此民間司改會邀請了長期從事改革的實務工作者,再結合社會科學的視野,展開了這場交流對話。
這次發表的論文分別跨越歷史、媒體、社工幾個領域,開幕時邀請了李鴻禧教授發表演講(內容請參本期雜誌「名家專欄:司法的緣起」一文),為今日的司法亂象提出要引。同時會中也邀請了法律系出身,但目前分別任教於新聞傳播及社會系的林端教授、石世豪教授做專題論文發表,除了在會場中引起深刻的對答與討論外,相信未來勢必能擴展司法研究的視野。在發表論文的選擇上,是期待藉由這些論文擴展、深化各界對司法改革的觀點,豐富法律文化的面貌。由於這兩年來司法改革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但是問題似乎頻頻出在社會與司法體系的落差,無論是法律認知、法律適用還是法律感情,民間、司法單位、法律人三者之間似乎總是不同調,因此司改會希望扮演起銜接者的角色,將三方的語言和關心焦點互相「翻譯」,來達成同時符合社會期待及滿足法律正義的改革方向。
這次活動的目的除了希望透過討論互動擴充思考的方向外,更希望將國內關心司改的法律人連結起來,一方面促進知識經驗的交流的機會,一方面則藉此互相打氣,未來繼續在各自的崗位上共同為司改努力。在會場中我們看到在各地認真堅守崗位的司法人以及關心司法議題的學生及一般民眾踴躍發言、認真聆聽的身影,印證這次論壇的目的已幾近達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