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法十大 憂喜參半

880116新聞稿

去年度十大司法新聞的項目,可以說是「憂喜參半」,喜的是終於有正面的新聞入選。包括檢察官改革協會的成立、司法院於板橋等地方法院所推動的司改相關措施都是讓人民看到司法改革希望的重要事件;也期許檢改會能繼續壯大,發會檢查體系內部的改革功能,而司法院的「試辦項目」也早日脫離「試辦」的階段,儘速儘速「全面落實」的司法政策。但是憂的是,負面入選的事件不僅是司法的事件,而且同時也是震驚社會的重大事件。可見一方面司法改革議題的確已經逐漸發酵,引起更多人的認同與重視,但是另一方面卻顯然仍不及改善目前積病已深的司法,仍舊一再傷害國民對於司法的信賴。
以入選前兩名的大案來說,前者白曉燕的命案幾乎牽動當時整個社會的情緒,陳進興未到案前,幾乎人人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到案後則是群魔亂舞黑白不分,社會全體同憤同悲;再加上該案的其他共同被告判決,如雲霄飛車忽起忽落,曲附嚴刑重罰的迷思,更讓社會完全不瞭解司法的公平點何在,加深對司法的疑慮。至於伍澤元奇蹟式的「保外就醫」,直到順利當選立法委員成功,更是讓人民看得一頭霧水,所謂「有判生、沒錢判死」的疑慮更獲得印證,傷害司法威信不可謂不深。更雪上加霜的是,還牽扯出副總統連戰的借款疑案,雖然最後檢察官是以不起訴簽結,但是卻在人民心中再次對司法的選擇性辦案投下了深深的陰影。
至於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所主辦的「法官評鑑」結果公布,則如在法院投下一顆炸彈,引起評鑑不及六十分的法官們強烈反彈,原揚言提出六億賠償,後雖中為提出,但是在特定幾位法官判案時則一再傳出對律師、當事人及司改會的中傷等不當言行,對法院文化中封閉、本位、獨大的部分引起非常大的震撼。
庭長任期制的推動原本是司法院利益良善的政策,未料司法院在部分資深法官的強烈反彈下,終未能堅持到底,加上監察院做出「不適當」的決議,更引起輿論譁然,遂是司法院功敗垂成的司改政策,也讓人民再次見到政治影響司法的不良示範。
其他周人參案、檢察官弊案、聯勤弊案則都是由於司法風紀不良所造成的司法新聞,雖然排名在後,其數量卻是最多,只能說人民對於這類弊案已經見怪不怪,對於整體的司法來說絕對是負面再負面的印象。對於民間團體一再要求成立「專責肅貪法庭」或提出有效的司法人員風紀調查都未見官方有任何回應,風紀的問題再不解決勢必侵蝕司法最根本的正義基礎。
遴選方式說明:本十大司法新聞由司改會由1998全年所有司法新聞中討論後挑選出十名,然後再由網路公開投票統計票數得出名次。該名次將由林山田教授於今晚民間司改會募款餐會正式公布,現場並有簡錫土皆委員所繪製之十大司法新聞漫畫篇,歡迎各位記者前往攝影、採訪。(媒體朋友免費入場)
1998十大司法新聞排名及新聞摘要
名次 事件 新聞標題 時間 內容摘要
1 白曉燕撕票案 一審宣判,陳進興五個死刑、張素真九個月、張志輝無罪 1/22 板院一審宣判,陳進興五個死刑、其妻張素真九個月,五萬元交保,其妻舅張志輝無罪當庭開釋。
一審法官召開記者會說明判決理由 1/24 承審法官宣判後引起社會軒然大波,公開說明筆跡不符、自白書漏洞擺出、目睹切手指方式與法醫認定不同等九大理由說明張志輝判決。
二審宣判,其妻及妻舅之判決大逆轉 9/5 二審宣判,其妻由一審九個月改判為十五年,其妻舅則由一審無罪判為無期徒刑,並當庭收押。其判決引起被告及辯護律師的強烈質疑。
負責偵辦之檢察官擬出書 9/19 承辦白曉燕案的檢察官擬將偵辦過程的內容出書。被告辯護律師對此表示「遺憾」由於此案仍在司法程序中,檢察官不應在法庭之外就案件本身提出議論。
2 伍澤元四汴頭弊案 二審宣判,伍改判十五年 4/23 四汴頭弊案伍澤元一審原判無期徒刑,二審改判十五年。另函請板橋地檢署繼續偵查四汴頭弊案。
一審法官受訪承認曾掌握匯款資料,但查不下去 4/23~27 連方瑀借錢與四汴頭案被告被告伍澤元一事,當初一審承審法官表示承審時就查出此事,但因故查不下去,並表示可能還有類似不明資金流向的款項。重申匯款單有附卷至二審。
傳伍潛逃出境,內政部長痛責法官執行不當 5/2 傳伍潛逃出境,內政部長黃主文則批評法院在伍澤元保外就醫治癒之後,就應恢復收押,才不致使被告經保外就醫後下落不明。
高檢署提九大理由上訴 6/21 高檢署認為二審在事實判斷及採證上均有違論理及經驗法則,提九大理由上訴。
最高法院痛批二審判決 10/24 最高法院指二審對伍澤元等四汴頭弊案的輕判是「濫用審判職權,故為違法錯誤判決」。原二審法官反彈。
國代指控伍澤元偽造病歷 10/21~25 國代李文忠、賴勁麟舉發伍澤元當時獲准法院停止羈押、保外就醫的病歷涉嫌公開偽造,應重新羈押。指伍獲保外就醫反而登記參選立委,挑戰司法威信,對榮總檢驗報告血糖數值高達819數據存疑。
伍澤元保外就醫參選立委,高票當選 12/5 伍澤元在這屆三合一選舉中順利當選立法委員,並發表當選感言,認為「政治歸政治,司法歸司法」
3 法官評鑑 民間司改會公布法官評鑑結果,引起軒然大波 11/4 民間司改會公布針對高院、地院刑事庭法官,法官評鑑結果公布,最後六位不及格法官名單皆為高院法官。引起高院法官的強烈反彈,甚至揚言要對司改會提起告訴。
4 庭長任期制 司法院推動庭長任期制,遭高院庭長反彈 7~8 高院庭長會議發表聲明,反對司法院所定一、二審庭長職期調任實施要點,認為庭長制度向來沒有職期或任期規定,司法院在毫無法律根據下逕行以行政命令方式限制庭長任期,公然向憲法挑戰。
不過此一聲明並未在高院引起太大共鳴,反而有多位法官唱反調。更有法官認為應直接廢除庭長制度,實施審判長制。
二審庭長南北串連反對庭長任期制 10/18 為反對庭長任期制,來自北、中、南部的三十八位二審庭長、法官宣布組成「衛憲護法」聯誼會,並將向律師、學術界廣發問卷評鑑司法院長施啟揚,明年度則比照最高法院實施限量分案與結案。
庭長任期制將有「彈性」實施 10/20 庭長任期制出現重大轉折!經過一個多月的研究,針對台灣「二審庭長任期制七人專案小組」所作出的四點建議案,司法院已原則同意,即明年五月間,高院共有四十四位庭長任期屆滿,將有彈性的不受任期四年的限制。
對此,改革派法官憂心,這樣的讓步是否代表庭長任期可無限延長?
庭長任期制,監院促「檢討改進」 11/13 引起高院庭長強烈反彈的庭長任期制風波,監察院受理高院16位庭長的陳情案,已經完成調查報告,認為有違反中央法規標準法等多項法律,且該要點不適用於最高法院、行政法院庭長,也有失公平、周延,要求司法院檢討改進。
5 檢察官改革協會 檢察官改革協會成立 5/17 起因於民間版法官法草案排除檢察官之慮,且近日因連戰匯款案引發「檢察一體」是否被濫用的質疑,十三位檢察官昨成立「檢察官改革協會」,並提出四項改革訴求:捍衛檢察官之司法性質、健全協同辦案組織、建立主任檢察官推薦票選制度、由基層檢察官定期評鑑檢察長。並強調要透過檢查系統,對連伍匯款案緊追到底。
檢改會推薦主任檢察官,選出28人 7/5 檢察官改革協會舉辦主任檢察官票選推薦活動,昨順利開票選出28名今年有資格調升的檢察官人選。檢改會將把這28人提供法務部長廖正豪參考,廖是否依照當選名單提名,將是各界矚目焦點。
檢改會公布檢察長評鑑結果 11/3 檢察官改革協會公布司法史上首次的「檢察長評鑑」結果,評鑑全國二十一位檢察長,共有全國八成五檢察官參與有三位檢察長為「不適任」、一位「瀕臨」不適任邊緣,這四位總得分均低於六十分。
6 連戰借款案 立委要求最高檢主動調查 4/30 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發表「致最高法院檢察署公開函」,要求法務部比照國防弊案專案小組模式,針對以連方瑀名義匯入伍錦然帳戶的三千六百廿八萬元一案,儘速組成專案小組調查。法務部長未正面回應是否主動調查。
法務部長廖正豪強調一定辦到底 5/3 法務部長廖正豪舉行記者會,再三強調法務部敢辦、一定辦到底的決心。
監院將請連、伍書面說明 5/13 監院調查小組首次會議決議將請連、伍書面說明,必要時不排除約談連戰。
連匯款疑案獲不起訴處分 6/13 檢方認定這筆以連方瑀名義匯入伍錦然帳戶的三千六百廿八萬元,係屬借款而非贈與,雙方並簽有借據,惟未約定利息及返還日期,且證人提出匯款申請書籍借據等物,因此被告應無涉及逃漏稅捐,檢方予以不起訴處分。
板檢全案簽結認定無不法情事 8/30 板橋地檢署認為此匯款與四汴頭抽水站、八里污水廠弊案無關,也未涉台中縣梧棲鎮、彰化縣芬園鄉的土地買賣炒作,在查無不法情事下,檢方昨將全案簽結。
7 司法改革措施 司法改革八項新措施今起於板橋地院試行一年 7/1 司法改革八項新措施,分別為「法庭記錄電腦化」、「以審判長制代替庭長制」、「廢除各級法院辦案期限實施要點」、「民事訴訟採集中審理制」、「刑事訴訟採當事人進行之精神,強化檢察官法庭活動功能」、「法庭證人席設置座位,證人採坐定應訊」、「法庭法官席上放置法官名牌」、「司法滿意度之問卷調查」今起將於板橋地院試行一年。
8 聯勤弊案 聯勤抗炸鋼鈑弊案首度公開審理 10/9~10/12 國防部軍法局軍事法庭對聯勤弊案舉行公開審判,此為近16年來首次公開審理重大軍法案件,由於有將官涉案,軍法局依軍事審判法組成五人合議的「高等審判庭」來審理,並在判決後,將依職權送請國防部覆判機關覆判。
由於訊問冗長,席間的一位審判官在庭訊時睡著,律師要求記明筆錄。
另由於調查庭與審判庭步調不一及調查局偵訊瑕疵等問題,使得此次軍法大審的程序正義受到質疑。
軍事法庭宣判 11/5 軍事法庭依貪污罪判中將劉學達2年、少將沃機高4年、李錚11年有期徒刑,這樣的判決引起法界爭議,特別是軍階越高,判刑越輕,更令外界認為軍事法庭有「官官相護」的感覺。
9 檢察官弊案 檢察官蕭敦仁涉嫌收賄及被控接受性招待。
6/15
雲林地檢署檢察官蕭敦仁涉嫌在偵辦林內鄉農會選舉賄選案件時,違背職務收受賄賂,被提公訴,具體求刑十年。
另蕭被控接受性招待部分,則由最高檢察署偵辦中。
10 周人蔘案 喧騰一時周人蔘電玩弊案,高院更一審判決大逆轉,多人輕判 7/1 高院更一審判決,53被告中,48人獲改判,幾乎皆由重判改輕判,其中有20人改判無罪。
另日前承辦本案的侯寬仁檢察官將記兩大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