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人的恐懼能接近神性嗎?

林文耀

有別於以往的活動方式,民間司改會今年針對曾 參與過暑期營隊的青年學子,在暑假期間策劃了一場 「司改尖兵俱樂部一司改電影院」活動,播放的影片 主題不侷限司改議題,而是擴展到更大的人權面向與 議題。此次司改尖兵俱樂部的第一波活動即是透過與 加拿大駐台辦事處合作,在7月30日這個炎熱的夏曰 午後,在司改會會議室播放了今年「加台人權影展」 備受好評的記錄影片《神聖與恐懼》(Scared Sacred),並邀請社運工作者楊偉中先生蒞臨與現場 青年朋友共同座談討論。

本片以紀錄片形式呈現,對觀衆抛出疑問:人類 會因為驚懼而更加貼近神性嗎7人類會因為歷史的恐 怖教訓而走上覺醒之路嗎7抑或人類會任甶「無根基 特性」和「驚懼」擺弄牽制,步上毀亡之路?本片帶 引觀衆實地走訪歷史悲劇的發生地,包括傷膝地區、 奧茲維辛集中營、廣島、紐約、阿富汗等地,回顧人 類歷史上最_黑暗的時刻。本片基調並不陰沉,旨在
述說人類在面對這些歷史傷痛時,所可能產生的希 望、轉化、反抗。

在世界底層尋找人性的希望

當世界面臨自我毀滅的邊縁,知名導演維克羅• 瑞伯(Velcrow Ripper)踏上一段特別的旅程。他 走訪世界最底層的各角落,想知道在人類歷史最黑暗 的時候,人們是否還能保有希望。

瑞伯走訪柬埔寨的雷區、戰火摧殘的阿富汗、被 嚴重污染的印度波帕爾市、911事件後的紐約、原爆 後的廣島、印度以及巴勒斯坦。這部震撼人心的紀錄 片紀錄了這5年來的發現之旅,探索人類能否將恐懼 化為神聖。從拍攝手法來看,《神聖與恐懼》其寶很 緊湊,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中間甚少有讓腦袋放 空思考的時間。

影片從印度工廠的毒氣外洩事件開始、赤柬大屠 殺、塞爾維亞塞拉耶佛攻城戰、廣島原爆、阿富汗塔 利班政權的戰爭、911事件到以巴衝突,每一段故事 背後都有一群在重大巨變之下的倖存者。每個倖存者 的面對災禍之後的心態有不同的呈現,或許遇到巨變 的狀況有所不同,或是地域、文化的差異,情緒也有 顯著的不同,從茫然無助到對自己的遭遇感到憤怒, 最後轉而用原諒取代憤怒。導演運用它的拍攝手法, 將他觀察到人們在遭逢巨變的情緒轉變過程,盡可能 忠實傳達給閱聽人,也提供了更多反思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