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刑事人權保障的普世準則

高榮志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簡稱AI)是一個全球性的非政府人權運動組織,尤其關切 全世界國家人權的問題。

鑑於國家常不經公正審判程序,即恣意處決、囚 禁、壓迫人民的歷史經驗,AI特別依據各種國際性或 區域性的條約、公約、標準,整理出了《公正審判手 冊》(Fair Trials Manual)—書,希望能透過這個綱要 式的文件,提供評估某國家的「審判程序是否公正」、 某個案是否有經過「公正審判」的標準,也寓有希冀 各國刑事審判程序、至少都能達如此水準之意,當 然,台灣也不應自我劃限於此之外。

値得慶幸的是,在我國緩步進行司法改革的過程 中,刑事人權一直是其中的重點改革項目,時至今 曰,至少在「學理」上,《公正審判手冊》裡所強調 的幾個重要觀念,在台灣已多所聽聞,也逐漸可被接 受,雖然,落實的程度是尚有不少努力的空間。

對律師角色認知仍有疑慮

手冊的正文大致分成三個部分:審前的權利、審 判期間的權利與特殊案件,就「審前權利」部分而 言,對基本人身自由的保障、被監禁時可以獲取資訊 的權利、獲得律師協助的權利、請求法院審理的權 利、被拘禁期間獲人道對待及免受酷刑的權利,原則 上我國都有規定,實踐上與過去相較,也算是有長足 的進步。

然而,問題還是「落實程度」究竟如何?例如, 所謂「獲得律師協助的權利」,具體的作法除了「有權 利找律師」以外,其實,還必須要有「如果無力負擔 聘請律師的費用,必須為其協尋稱職且有資格的律師」
◎高榮志律師—法律扶助基金會板橋分會扶助律師攝影◎林書需
AI公正審判手冊簡介
對於律師是否能自由、不受干預地與被告會j 在台灣卻還是一個「有疑義」的問題。歸根究底I 其說是衆人「對律師的不信任」、擔心在律師的協j 會「讓被告脫罪」,還不如說,這其實是一個典型 師角色認知」的問題,正因為台灣人民過於期待j 是「正義的化身」、而不能接受其替「魔鬼代言」1 此也不太能接受、不太能相信律師和被告「過i

密」,自然會限制多多。 苗迫方式認罪或取得證據的權利等等,其中頗發人

g的是「無罪推定」的具體作法。

然而,就《公正審判手冊》所確認的價値i 言,被告和律師之間必須要有特殊的信賴關係,P推定原則是刑事人欄的基本保障 是被告在國家拘禁之時,更不能從中破壞這道與丨

間的信賴關係。 在台灣,「無罪推定」人人會講,但是對於其中

习涵卻知之甚少,實踐起來也普遍「走味」。

試想,給被告辯護人,就是希望被告不要因;

懂法律,而落入一種「不公平」的地位,給了被丨「無非推定」真要用制度來貫徹,非得洛貫「fes祭 護人卻又多所限制、阻撓,豈非又是一種口惠#證責任」和「被告緘默權」不可。簡言之,我國 實?而正是這種「法治國家的泱泱大度」,才能奔檢察官雖然多少在形式上、口頭上舉個證,但整 「公正審判」的基石:「如果被告確實是有罪的,,查證據的重擔,其實還是落在法院的身上,難免 應該努力的,是蒐集證據後將之定罪」,而不是耍i直成被告和法院之間的利害衝突、緊張關係。

干預、監視被告與辯護人之間交流的小手段。

法官若很難心平氣和地面對被告,要法官對造成 至於《公正審判手冊》第二部份「審判期間權I作負擔來源的被告「無罪推定」,實在大大地違反 的規定洋洋灑灑,例如:在法庭上人人平等的權#生,何況,我國被告固然享有「緘默權」,總是放棄 受獨立且公正法庭審理的權利、公正公開審判0人多、堅持的人少,如果不能將緘默權行使變成一 利、享有口譯和筆譯服務的權利、不受逼供酷刑#庭常態,被告一上法庭就立即進退維谷,不開口
怕造成法官的負面印象,一開口又被法官、檢察官糾 問地無力招架,「無罪推定」的精神在被告不得不開 口之時,就註定奄奄一息。

反觀《公正審判手冊》的内容,連被告出庭不能 帶手銬、腳繚、穿囚服、剃光頭、應該穿著合宜得體 的衣服受訊等等,都有細緻的考量與規定。對照國内 被告的待遇,未待審判結果出爐,一個比一個更像是 作奸犯科之輩:長長的腳鏢打在法院花崗地板上鏗鏘 迴響,三分頭加汗衫的窮酸模樣、在法官面前囁囁嚅 嚅地為自己答辯,還得擔心不認罪會動輒受到法官的 嘲弄與斥責……再怎麼看我國的法庭肥皀劇,都是原 汁原味的「有罪推定」。《公正審判手冊》描述的景 像,難道只是一種傳說9

尊重人欄不是空談口號

最後,《公正審判手冊》第三部份談的是「特殊 案件」,包括了兒童、死刑案件、軍事特別法庭、誤判補償問題、緊急狀態或武裝衝突期間的公正審判 權,這顯示了AI特別關注一些特殊的個案類型,例如 兒童少年犯、政治犯與死刑犯,同時,對緊急狀況、 武裝衝突的規定,也顯示了AI不昧於現實,只是希望 提醒世界各國,即便是在戰爭、在緊急動亂、在恐怖 攻撃的時期,公正審判程序可以有所彈性調整,但是 仍然不可能、也不應該有所廢棄。

正因為無論時期如何、情況如何緊急,如果因此 而對公平審判全盤放棄,無嗇就是放棄了公平與正 義,那麼,所有的戰爭、武力、緊急措施,根本就不 可能有正當性的基礎,本身也就是對公平與正義的一 種毀棄。

最後,只想用《公正審判手冊》引言裡的一句話 來與大家共勉:「個人被指控犯罪時受到的待遇如 何,具體表現了一個國家在什麼程度上尊重人權的問 題。」這正是AI《公正審判手冊》所展現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