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那一天,我們在法院~學生義工法庭觀察後記~

葉光世

是時候了!
梅森一進大門口,便急忙忙的直奔三樓,疾行中,仍不忘謹慎地仔細觀察週遭的情況,映入他眼底的,是一張張揉合了焦慮不安和無奈憤慨的木然表情。若是平時,這些人的喜怒哀樂總會挑撥起梅森的好奇心,奈何,現在的他是有任務在身的。到了三樓,梅森的心情緊張了起來--人,總是害怕孤獨,特別在面對如此艱鉅的任務時,忽然,梅森望見了陌生人群中顯得特別親切熟悉的同伴面孔,兩人錯肩時,未發一語,卻在他人未及察覺的間彼此交換了會心的眼神和詭譎的容,然後又彼此飄然而過。梅森望望四周,同伴們都已在自己的崗位上蓄勢待發,「是時候了 ! 」梅森不及猶豫,他推開佇立已久的厚重大門,迎向他的責任和使命……
別誤會了,這可不是什麼偵探的劇情,而是為您描繪出參與「法庭觀察」活動義工們的心情寫照。再接受法庭觀察的行前訓練時,司改會的律師曾說了許多好壞法官形形色色的面貌,而要單獨面對他們的義工們又怎能輕鬆的起來呢?
難免心情總有些忐忑不安了!
法官大人,草民是冤枉的……
「法官大人,草民是冤枉的……」嘿!這句話聽起來不正像是包青天現代版的台詞,怎麼會出現在今日的台灣呢?不知是對公平正義的渴求使人們在法律前變得謙卑了亦或手握自由心證生殺大權的法官官威太猛,凡是身為原被告再問案法官面前大部分都像調皮的小孩被老師板著臉孔訓誡般的恭敬、膽怯和惶恐。
其實,司法改革的呼聲行之已久 ,大部分法官的開庭態度較之以往大有改善,然而,卻也凸顯出部分未隨時代進步法官的「威權官僚作風」。有次觀察開庭時,被告由代理人出席,審判長怒曰: 「自己開庭都不來,還審什麼,先關起來再說! 」讓被告代理人瞪目結舌,不知如何應對;有的法官在問案時亦會加上自己對被告冷嘲熱諷的評價:在一因車禍過失致死的案件中,法官就對被告說: 「你會不開車啊!?連紅綠燈都不會看?台灣的紅綠燈就是被你們這種人弄得毫
無尊嚴! 」法官的幽默感令當事人低頭無語。法官的自由心證權利很大於是產生了權力的驕傲,因而態度傲慢,還能令人理解,但有的法警郤也跟著「狐假虎威」起來會確是令人生氣;曾經看到一個法警對坐在旁聽席上的人大聲斥喝:不准翹!真是令人啼笑皆非,翹個二郎腿和法庭秩序何相千?這大概又是台灣法庭獨家的幽默感吧!?(但這位法警大哥可未對一個翹著二郎腿,卓律師袍的大律師粗聲粗氣過!)

令人低迴不已……
法庭觀察的任務雖然已經告一段,但這其間所帶來的衝擊仍未平息。能為司法改革之路付出點微薄的心力當然是值得高興的事,但更重要的收穫反而是在接觸法院內形形色色的人當中所得到的。原告被告間的故事雖然有些灰暗負面,卻為人生的另一種面貌做了好的詮釋,其中,充滿人味的愛恨情仇往往也是令人低迴不已的原因吧!

(本文作者為東吳大學法律系學生,本會學生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