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活動剪影:八月二十六日法庭觀察頒獎典禮暨檢討會及、九月四日立委問卷調查報告公佈記者會、九月二十一日學生後援會籌備會議、九月二十三日民間版組織犯罪防制條例記者會

編輯部

八月二十六日法庭觀察頒獎典禮及檢討會

〈本刊訊〉七月二十日起,我們舉辦了為期四週的法庭觀察,並於八月二十六日舉辦了法庭觀察頒獎典禮,頒發最具團隊精神之小組獎,以及特別註記記載最認真之個人獎,瞧!領獎的同學們是多麼得意啊!會中並請同學們就幾次觀察所見所聞作心得分享,有人遇見了態度溫和、明辨是非的好法官,有人卻被法官關起門來數落一頓,甚至潸然淚下...無論如何,多數從不曾上過法院的同學都表示,這個暑假令他們相當難忘!另外,同日起,我們也請同學進行地檢署的問卷調查。法庭觀察以及地檢署問卷調查這兩份報告目前皆正在整理中,將非常精彩哦,敬請熱烈期待!

*九月四日立委問卷調查報告公布記者會
為了解立法委員對於司法問題之看法,本會於今年三月至六月間進行問卷調查,並於九月四日舉行記者會,加以公佈,深受媒體囑目。整體來說,立法委員對於司法之負面評價遠遠超過正面評價,其中又以刑求或違法取供之問題被認為最為嚴重,各政黨中以國民黨對於司法評價最高,但不滿意度仍然超過三四成,其餘各黨皆有七八成以上對於司法並不滿意。另外,立委一方
面認為關說情形非常嚴重,但在處理選民請託時,卻又會選擇關說之行為,十分諷刺,無怪乎隔日某大報會以「矛盾而無法自己」的立委加以形容了!

*九月二十一日學生後援會籌備會議
〈本刊訊〉為跨入校園,廣納法律系學生為本會義工,並瞭解現階段學生的想法 ,進而影響學生加入司法改革的行列,本會擬籌辦學生後援會,首先將於下學期舉辦一連串的校園演講系列。故九月二十一日下午本會邀請了各大學法律系系學會學生幹部進行座談,各校均派員參加,反應熱烈,並已暫時敲定各校演講時間。

從司法現況談法律人的生涯規劃~本會各大學法律系巡迴講座~
10月11日晚上7:00 台灣大學(日)
10月15日晚上6:00 文化大學(日)
10月28日晚上6:30 政治大學(日)
10月29日晚上6:30 輔仁大學(日) 利瑪竇國際會議廳
10月30日下午1:00中興大學(日夜合辦)
11月1日中午12:30銘傳管理學院法律系
11月14日晚上7 :00警察大學法律系
12月11日下午1 :00中興大學(日夜合辦)

*九月二十三日民間版組織犯罪防制條例記者會
為相應於行政院最近一連串的掃黑行動,本會於立法委員之邀請下,密集討論出「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之修正內容 ,深具特色,尤其其中關於高額罰金,政黨之高額罰鍰、席次之處罰以及提名權之剝奪,證人之保護 ,以及犯罪人參政之規定等,皆深具特色,公佈後秘書處洽詢電話絡繹不絕……法務部亦於本會草案提出後,開始必須面對立法委員一連串的問題 ,包括證人保護、政黨處罰等等,立法委員正針對本案積極連署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