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邂逅~在那○○的午後

何彥陞

終於,在今夜,夜很深很深的時候,我沉澱澎湃已久的思緒,記錄了這段邂逅基金會的心情,在那個00的午後。一種無法形諸於筆墨的心情。
「司法改革」,對於一個法律系的學生如我,這個詞總是以有點模糊,卻又呼之欲出的姿態,在我的腦海中翻騰著。雖然我深信生命的回報是反映在我所做的服務與貢獻上,但是,在二十歲這個仍舊單薄的可憐的年紀,如果沒有一個適當的場景,提供合宜的機會的話,現在的我------失去年少、卻又無知的未成熟,得到成年,卻失落在完成自我的迷惘中----可能只會苟全生命於平淡無奇的日子中吧!我想,在命運的安排下,我邂逅了「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得以了解社會的現實面與問題,並且可以為司法改革進一分心力。
兩天一夜的義工生活營,我們接觸了司法上的問題與改革的使命,一種生命中無法承受之重。在黑暗及光明之間的地帶,各種價值觀曖昧地進行著,這般的矛盾與衝突,使得在很多時候,辯證是非對於部分人士已不是那麼重要,最終只是變成個人存活的習慣而已,於是,許多的正面意義和被扭曲、正義的最後防線亦跟著淪落,怎不令人痛心疾首?當黑暗的臨界漸漸交錯到地面平線上的時候,不其而相聚的我們,了然司法的改革,會是一段漫長而沉重的路途。
冬日殘存幾絲餘暉,危危顫顫地塗在大地上,雖然不多,只有一兩塊,無法塗亮這蕭瑟的社會。然而,司改基金會的努力,將帶來夏日,一畝畝燦爛的陽光。
(本文作者為本會學生義工。輔仁大學法律系三年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