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義工生活營後記—省思

胡芷瑜

司法改革……一個曾經既遙遠又陌生的名詞,竟然在兩天一夜的義工生活營之後,占據了我大半的思維。
原本,只是在報章雜誌間不經意的發現他的存在,然而,在不明白其工作本質及訴求的情況下,自無暇顧及存在的價值及必要性。直到嶺頭山莊的那個夏夜,燦爛星空下,和李子春檢察官、林永頌律師及施淑貞律師,在加上一群同為法律系學生的伙伴們,大伙暢談司法改革的始末,聽林律師司法改革工作推動的不易,聽李檢察官痛砭司法界與檢察界風氣之萎靡、道德之淪喪……席間,其實我越聽越感到茫然,此刻,在我們口裡流傳的司法界,真的就是我所認是我所嚮往的司法界嘛?審判品質的粗糙、辦案效率的低落、貪污風氣日盛……種種「光怪陸離」的現象,又豈是我們在學學子於法條文字與各家學說的交相攻讀之外,所能預料得到呢?於是我花了一番功夫才說服自己正視司法叢生的弊端,而志願為司法改革的工作盡一分棉薄的力量。至此,我才堅信「司法」是一座「天秤」,在人權保障與社會正義之間,恆久地、公平地維持著兩端的平衡,決不允許任何人以私立或公權力予以干涉或動搖。課堂上,曾有位老師期勉我們法律人要以「現代的俠客」自居,以所學的法律知識為手中的長劍,在烏煙瘴氣的滾滾塵世中,勇於捍衛真正的正義及人權,嚴正拒絕權力欲望的誘惑與迷思……乍聽這番話,我一笑置之。如今仔細回想,不禁冷汗直冒,畢竟,就是因為有太多人將這番看似崇高的話置之度外,甚或嗤之以鼻,才造成了現今司法界與檢察界的亂象與沉痾,不是嘛?
這分認知逼得我不得不重新思考這番話的意義。目前,我只是個學生,很快地,數年後,我將一腳踏入司法界,我該扮演怎樣的角色?我又將如何扮演?我是該有一分省思了,我想個人的省思才是司法改革的基礎吧!
(本文作者為本會學生義工。中興大學法律系三年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