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參與司法改革生活營之感想

鄭旭廷

未踏入司法這個專業領域之前,總覺得自己對於所謂的真理有一種莫名的崇仰,說不上是一種什麼感覺。如果要形容的話,就像是站在山頂上吹著和風那樣的舒適與理所當然。然而現實總是殘酷的,人世也不會是完美的,或許這樣,人活著才有意義與努力的方向,參加過這次司改會所舉辦的義工生活營,聽了許多位律師及李檢察官對現行司法環境的反思與感想之後,讓我對法律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
任何事情,可以說只要與人有關,都會有瑕疵,這似乎是種宿命,無法逃脫的惡運,因為人不是神,人不是完美的。在法律這個領域裡,審判人員所做的,幾乎是在從事神的工作,錯誤是不可避免的,但也不能常有,必須是偶然的。然而現行司法體制下,法官得了一種病,一種法律最忌諱的權威與草率的心病,背後當然有他的原因。從是法律工作者,往往最容易察覺現行法律運作與制度的弊病,相對的,也最容易忽略對法律制度應有的反省與檢討,這是很奇怪的現象。而且往往法律的門外漢無法兌現型司法必並提供有效的針砭之道,相對的,卻需要法律體制內的自我改革,這又是個很無奈的現象。今天司法改革的路會那樣難走,主要的問題就出在於這股體制內的保守與封閉的力量太過強大,任何體制外的改革都比不上體制內的自律與革新來得有效,但並不因此我們對於改革便卻步了,反倒是因為如此,更要去做。我們所掌控的有利條件是人民輿論的立兩與時代演進的潮流,我們相信明日的司法環境的品質會優於今日,但前提是不能淪為空談,而是需付諸實現,否則談改革就一點意義都沒有。
司法改革是迫切的,因為法律的使用者是人民,任何法律的制度規範運作,都必須是為人民著想,否則一切都是空談。今天這樣的司法品質,任何人看了都會心寒,我們並不要求國家給我們如何無虞的生活空間,但最起碼還給人民一個高品質的司法環境,法律是社會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連最標榜公平正義的司法都無法令人民放心,人民還有什麼信心去奢求國家去做好其他方面的事,這無異痴人做夢!
司改會的工作是比較「治療性」的,他重在於人的改革相較於制度與教育的改革而言,是比較淺一層的。改革需要實際放下身段去做,即使學生義工所付出的是很微薄的力量,但這正是司改會成立的宗旨。改革的路是難走的,任何方面的改革皆是如此,改革的路也不能是孤獨的走,必須結合群眾的力量,這種力量才是可觀的,因為我們不想成為制度下的一群,因為法律不能只為存在而存在,而是必須存在的有尊嚴,因為這種改革司法的工作一日不做,便一日越腐化,我們有理由期待台灣的法治環境越加清明,因為我們已踏出了改革的一大步。
(本文作者為本會學生義工。中興大學法律系三年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