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生活營」手記

楊譜諺

興奮
頂著火輪似的太陽,和玉趕到希爾頓飯店集合,生活營的日子,於式揭開序幕…….。
大伙兒坐著專車,直指陽明山。車上頗是熱鬧。好友相聚,話匣子一開,連路上的塞車都顛覆不了我們的熱情,彷彿放了許久的假期,就是為了今天動起來似的,一路上就在喧嘩聲中來到了目的地。
車子緩緩停在仰德大道某處路旁。車門一開,眼前乃一扇小紅門是也,周圍襯著綠葉和小紅花,好不熱鬧。(咦?好個世外桃源,難不成基金會是希望我們這群義工一同體驗鄉野之樂嘛?)正想向前一探究竟,前方喝了一聲---原來嶺頭山莊是在前方。

喜悅
進了禮拜堂,大家循序坐下,禮堂裡洋溢著和諧安靜的氣氛。而在三榮哥說明了「最佳友誼獎」和「最COOL獎」的辦法後,也不知是從誰先開始的,一下子禮堂成了菜市場。喔!好一個「相見觀」。
到了「猜猜我是誰」,一根好大的棒子,果真是打「薄情郎」專用的,敲到還挺痛的咧!六十多人在藍場上團成一個大圈圈,拿著棒子在場中跑來跑去畢竟不是一件好差事,對那些穿著高跟鞋的女是更慘。於是,主持人發言了: 「那個喊同校同學名字的,就自動出來吧!」這下子大家都不能賴皮了,只好拼命記他校同學的名字。而被call in最多次的, 當然是可愛的律師們與檢查官囉!

感慨
晚間會報! 「司法實務的理想與現實」,以「蘇建和等三死囚犯」的錄影帶開場。林律師和張律師歷訴實務,而李檢察官更點出了現實。同學們的發言相當慷慨激昂,心情是激動亦是沉重。司法的理想、司法的現實,竟化做兩團白霧與黑煙,在心中翻絞起來,成了一個迷濛的灰色地帶……。
還是值星官打破了沉默,繼續下個節目------各顯神通;為今夜帶來高潮。有的組表演「味道」變奏曲;有的表演默劇----愛情的黑色喜劇;有的請來國術高手,表演中國功夫;有的組上演「校園愛情短篇」;有的更絕了,帶起時下流行的超級比一比,還不忘陷害律師們下海操刀。可憐平日的威嚴,今日卻被我們這群小毛頭捉弄,而執行長更是帶頭被整,拜倒在我們的牛仔褲下。於是晚會就在大家此起彼落,高潮迭起的笑聲中,落幕了。

交心
而夜正漫長,「星河夜語」正悄悄上演……。各組帶著點心、泡麵、蠟燭、蚊香等,找到一塊自己心儀的小天地,看星星、聽蟲鳴、說心情,享受一切最愜己意的事。而法律人嘛,三句不離本行,於是一句司法的理想、一句司法的理念,法律人的操守,法律人的修養,不無疑問,成了當天主菜。是司法病了?社會病了?還是台灣人病了?秉燭夜話,誰也不去理會時間的流逝;只想把握住這一刻,一股腦兒將彼此的心情宣洩。今宵果真多珍重,到了凌晨四點多,終於敵不住睡意的侵襲,只好互道晚安,睡覺去。
次日,許多人都帶著熊貓眼,來上第一課----充電時間。由執行長及各個律師報告目前的活動工作,並說明「刊物小組」、「電台小組」、「判決評鑑」、「法官評鑑」、「活動策劃」,各工作項目的性質及內涵。在藉由「分組設站操作」使同學更具體了解各個工作項目。

期待
終於,到了結業式,心得分享的時間。每個人似乎都滿腦袋的想法,卻都欲言又止。執行長於是使出殺手鐧---活動牙齒的河馬,來打破僵局。果然大家開始珠砲連連的發言。是的,人若能保有其純真之本心,任何外在的誘惑都是泡沫般的幻影;大家若能團結,怎怕滴水不穿石,司法不革新?
是的,活動結束只是共同奮鬥的開始!加油了。
(本文作者為本會學生義工中興大學法律系三年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