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開庭的態度太好了!

陳傳岳

幾年前的某天,就一件違反證券法的案件,到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為一位被告辯護,當事人初次被檢察官傳訊,心中充滿恐懼,他認為,檢察官關起門來訊問,可以為所欲為,作威作福,滿可怕的。做為一個辯護人,只有給予安慰、打氣,誰也不能保證檢察官不會聲色俱厲,甚至罵他幾句。總之,當事人懷著一顆忐忑的心到了檢察署。
到我們開庭時,坐在「上面」的,是一位約三十多歲而模樣滿好的男檢察官,沒想到他出口,竟是那麼和氣、客氣,態度真是和藹可親,問被告話,不急不徐,言語聲充滿親切,我不但安了心,也暗中嘖嘖稱奇。當被告答話不清楚,或是囉哩囉嗦地不知所云時,檢察官還很有耐心地,「很善意」地去整理被告的話,唸給被告聽,經被告認為沒錯後,才由書記官記入筆錄 (會有司法官從當事人答話中截取對當事人不利的話,唸給書記官記明筆錄)。涉及法律問題時,這位檢察官也與辯護人誠懇的討論,希望辯護人表示意見。開完了庭,當事人充滿笑容地走出法庭,我也覺得開了一個很愉快的庭,口中還不停的說這位檢察官的開庭態度太好了!(這檢察官是誰呢?不記得了,特地去翻檔卷找出了他的姓名,他叫羅榮乾)。
司法官開庭的態度 ,一直為社會所垢病,去年十一月間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發表「法庭觀察報告」,對台北地院及台灣高院刑庭法官的開庭,於去年七、八月間做一個一般性觀察 (原則上觀察每位法官二個半天),該報告引有不少法官罵人的話,或不得體的話 (請參閱司法改革雜誌八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刊的第一期),令人看了感嘆萬千。司法官的開庭是司法與人民接觸的地方,開庭的好壞,人民有直接的感受,如果談司法改革,它應是改革的第一步,雖然司法當局認為已經努力改善開庭的情形,但人民感受的不多 (如果讓人民有如到台北市的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謄本的感受就好了),實有待再努力。
我們也瞭解,造成法庭開庭態度不好的因素很多,譬如:案件太多壓力太大,開庭時間太長 (開庭一久,心情會變成浮燥,脾氣就來了),被告太刁頑等等,都會造成司法官開庭態度的不好,但無論如何,司法官開庭,就要像個司法官的開庭,我們可以不必期待司法官開庭的態度都像羅榮乾檢察官一樣的和藹可親,但是總要做到平心靜氣地 (否則如何能評斷是非) 把庭開好。如果司法官還有封建或威權的思想,就對你的「子民」慈悲吧!不要罵人!如果有現代民主的思想,就對你的「頭家」尊重吧!不該罵人!
(作者為本會常務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