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法預算獨立、司法改革開步

秘書處

在國民大會修憲的政局重整階段,司法預算獨立在民間殷切期待之下,終於成爲各政黨的共識,修憲二讀通過。這樣的結果證明無論是何黨派,都感受到來 自民間對司法改革的強大壓力,支持司法預算獨立已經超越不同政見,被視爲最急迫的共識。尤其是在台灣建立民主國家的過程中,司法超然獨立的訴求顯然已經成爲民主國家的基本要件。

司法預算獨立所代表的意義在於使司法改革成爲可能,爲司法改革加壓, 社會所期待將是立即改善現有的司法品質,將預算獨立的功能具體回饋在人民面 對的裁判品質之上。因此時値司法預算獨立入憲之際,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站在 民間的立場上強調,司法預算獨立入憲絕不是司法改革成功的成果,而是司法改革的起點。即使已經有獨立的司法預算,都不保證未來必然會有超然獨立的司法,從現在起,只是司法改革向前邁進的開始。在未來,民間司改會將持續監督司法預算編列的情形,包括由誰編列、如何運用,是否用於司法品質的提昇、制 度的改革,還是遭到濫用、圖利特定人等。總之,民間司改會將盡最大的努力捍 衛司法改革的前進。

而目前司法院於預算獨立之後,應立即執行改革政策。就整體來說,司法院應全盤規畫司法改革藍圖、訂定執行時間表,表明司法改革的決心;就立即具體 改善裁判品質的措施來說,應儘涑落實今年立法院針對司法院預算做出的附帶決 議案,將其列爲第一波司法改革的工作重點,才能切實符合民意期待。
一、儘速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9提出司法改革藍圖及時間表。
司法預算獨立通過之後’民間對司法改革的期待勢必更加殷切,也期待司法院拿出更大的決心與魄力,力求改革。因此應儘速籌備,召開已承諾的全國司改會議,提出具體改革的方針及時間進程。

【立即完成立法院通過之司法預算附帶決議案】

二、建立裁判文全文之電子資料庫檢索系統,以對外公開(相闕機密或保護當事人之資料不計)

目的在於公開、透明化所有裁判的內容及理由。將確定判決後的審判內 容不再成爲黑盒子,開放全民監督,一方面可以作爲法界、學界的硏究、評 鑑參考,而且公開審判內容也是法院向全民做出負責任判決的表示。

三、筆錄記载改採專業速記或以電子、機械等方式取代,以達完全而詳實的紀錄。

目前書記官記錄筆錄的方式,由於無法做到完全記載,因此造成筆錄與當事人說詞有出入,在證據力上有明顯瑕疵。當事人也往往因爲不及親閱筆錄內容,造成筆錄失真,因此應落實真實筆錄矛完整記錄法庭所有活動,才符合筆錄求真要求。

這次能通過司法預算獨立案,是全民給司法的一次機會,希望透過對全 面司法改革的規晝以及改革措施的落實,重間司法威信。而能不能掌握這樣 的契機,重建値得全民信賴的司法,就要看未來司法當局的決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