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紀念 林董事長敏生 文

詹文凱

再次流覽林敏生律師傳記「法律企業家」一書,回顧他一生的事蹟,才知道生命的面向可以如此的寬廣深遠。他的一生中,前半生爲創業勇往直前的專注,後半生爲堅持社會政治理念,投注公共事務的熱情,處處都値得後來者的懷念和學習。
記得最初和林律師認識,是七十八年台大法學基金會籌設期間,當時我擔任台大法律系助教,負責基金會設立的行政事務,在多次的會議和聯繋中,對這位老學長的衝勁和見解,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對籌設工作的關切,偶爾林律師也會探詢我個人的工作和規劃,給我許多的指導和建議。
八十四年初,經由林永頌學長的邀約,我參與了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籌備和策劃工作,得知這項工作的提議者和領導者是林敏生律師,並且提供了數百萬元經費和會議場所,再次感受到林律師投入社會改革的熱情。事實上,在那一段時間裡,大部份與法律有關的社團和活動均以林律師爲領導人,林律師可說是法律人的精神領袖。
八十四年十月,我接任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當時基金會向林律師的事務所借用一間辦公室爲會址,所以常會和林律師見面,也較有機會和林律師討論。由於健康上的因素,林律師並未參與每次工作會議,但常不時探詢會務運作的情形。對於基金會的活動和規劃,林律師會乘著探視基金會時提出許多意見。記得草創初期會務紛亂,工作較爲繁瑣,林律師在每次碰面時均投以我們堅定的笑容,給予我甚多的支持。有幾次到有關單位拜會時,基金會同仁的言談內容十分激烈,讓對方坐立難安,甚至向林律師投以求援的眼神,但林律師不僅不爲所動,甚至以簡短而堅定的發言要求對方接納和回應。這種充分的信賴和授權, 確實給予基金會同仁莫大的鼓舞。
當然,林律師的行事風格並非每個人都能接受。偶爾會聽到一些律師同道對他的批評。但是,在這個社會中做愈多事者原本就會招致愈多批評,只要有所堅持,相信總有澄淸的時候。林律師雖已逝世,但他所做的一切卻已留存於世人心中,假以時曰,相信世人終會肯定這些所爲的價値。
(作者為本會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