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人民需要一個有理念的司法~專訪媚登峰企業董事長莊雅清女士

莊雅清董事長口述

記錄:王靜珮
整理:王時思
編按:6.月17日我們邀請到媚登峰企業的董事長,莊雅清女士接受我們的採訪。這位美容瘦身業界的女強人,很少人知道她曾經出席以及贊助過好幾次司改會的活動,而且一直強調她是做該做的事,不需要大肆宣傳。這位平易近人的董事長用她的誠懇開創出了龐大的事業規模。
以下的訪談由林永頌律師、傅祖聲律師、王時思副執行長共同完成,内容簡稱林、傅、王、莊。
林:我們都知道司法有各種不同的問題,依您個人的了解和觀察,不論是台灣的法治也好,司法也好,您的看法如何?
莊:其實我覺得台灣的法治並不是不好,因爲這是一個國家的成長,也就是說這個法令在當時制定的環境是很好的,只不過是環境的變遷,而應該考量或檢視這個法令是否合乎時宜?也許要作修正。因爲以前是農業社會,可能是在二十年前所制定的法律,二十年後還在沿用,那就落伍啦!先進的國家應要有先進的「觀念改革」。
林:法律方面您覺得不合乎時宜?
莊:不合乎時宜,不是說它不好,而是在當時環境來說已經是很好了,制定法律的人也就制定了大家都認爲是很好的方法,遊戲規則。過了十年二十年後應該適時的修定它,而不是一直依照過去的法律規定來執行。至於那些做壞事的人,都應予嚴厲的懲罰,不應留他們危害社會。因爲如果您今天同情少數人或對單一一個人慈悲,是對多數人殘忍的。
林:那您有沒有想過,像一些比較會引起注目的案件,譬如彭婉如女士命案、白曉燕被擄勒索爾後被撕票,這些都是唯一死刑的案件。刑罰已經很重了,而且重刑並不是再他們被殺害後才訂出來的,是早就規定的,可是這社會還是有犯法°
莊:我的看法是這樣子,應是從根本面,從家庭教育開始,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什麼父母教出什麼樣的小孩。
林:所以您覺得家庭有很大的影響?
莊:我覺得家庭的父母占百分之九十,學校我覺得事小。因爲小孩是父母生的,就應該對社會、對國家負責任。今天一個小孩子的行爲、觀念有偏差,跟父母行爲息息相關。小孩子的眼睛,大腦就像攝影機一樣,從小就在模仿大人的動作、行爲、講話的語氣,和觀念都在學習他的爸爸、媽媽。如果他的爸爸、媽媽是土匪,他養的小孩就會像土匪,他的眼神、動作也就會像那個樣子,所以我覺得應該從根本面的教育去看。第一個是家庭教育,教育要從家庭做起;第二個就是學校教育,譬如說像我們老師自己本身就有問題,我們的老師就是功利。
林:功利取向?
莊:對,所以要解決這個問題,最根本應從家庭做起再到學校。這是比較積極的作法。另外比較消極的作法是在事情發生後再處罰。而且,犯罪人的父母也應負相當的責任。
傅:冒昧的請問一下,您經營公司這麼久,有沒有跟法院接觸過?
莊:沒有
傅:您對法院有沒有印象?因爲剛您提到的一些作法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結是,法院必須要把案子查的夠淸楚,真的是他做的,判他死刑,那死有餘辜。甚至您提到說他的父母應該要負連帶責任,據您的了解,您覺得我們的法院有沒有能力做到很淸楚的調查。舉例來說,大家都說是陳進興、高天民他們所做的,但萬一他們說他們根本不在現場,這時候就要法院來作最後的判斷,判斷它的對或錯,不知道您覺得我們的法院有沒有能力對每一件事是非判斷的很淸楚?
林:依您的了解,您覺的人民會信賴司法是公正的嗎?大體上來看您覺得如何?
莊:大體上來說是公正的,像指紋或所謂DNA等科學的方法去印證他做的事情。誤殺不是沒有,但還是少……
林:但是根據很多民意調查顯示,大約只有百分之三十可以,認爲司法是不用講關係、不用錢就能得到正義,只有百分之二十〜三十相信司法是公正的,您覺得怎樣?
莊:我覺得這要看個人,因爲面對誘惑,不同的人反應會不一樣,如果這個人不是那麼正派,不是那麼堅時自己的理念在做事的話,就會偏掉。所以這是人 的問題,而不是法官。
林:一般來說,地院的法官對人民還比較好一點,高院的法官就比較嚴重。
莊:我覺得這是看人啦!因人而異,我們是停留在人治裏,人的情緒裏。
林:也就是說有些法官很好,有些法官很兇。
莊:對!就是看人,還有就是有些會依過去的經驗法則,過去這樣子判就跟著這樣子判。
林:就您經營生意及商業的立場,和接觸社會各種層面來看,台灣社會該怎麼做會更好?才能建立法治, 一個真正有制度,不管是司法也好,整個社會,怎麼改變會更好?
莊:我覺得那是人的訓練,也就是他在法院之前的一個職前訓練問題。
林:怎麼說?
莊:因爲教育是根本,當一個執法者,考上不管是書記官、法官也好,應該有不同職級的教育課程,而且這個教育課程不該只是偏於專業理論方面,可能還有一些觀念性的教育或工作倫理等等其他的教育。有了正確的工作價値觀後,才會有中心思想,做事也不會偏差,不會被別人左右;如果說他連一個中心思想都沒有,那他當然經常會被一些利益所誘惑,所以我覺得那是工作價値觀。像有一些人他一輩子都很窮,但他就是正氣凜然,很正派,受到別人的尊重,那他就是成功了。
林:在國外的法律課程有這樣的課程,不管是針對法官、檢察官,但台灣目前沒有。
莊:包括我們做美容痩身業,我們對人員也會做職前訓練,依不同的職級做不同的教育,尤其是觀念問題,今天你給他做再多的專業,可是他基本的態度都沒有,就算他有再好的專業也是沒有用。
林:所以職前工作態度的訓練、職業理念的訓練非常重要。
莊:對!要有一個中心思想,今天我做了美容業,只有一個原則就要心安理得,達到當初我對顧客的承諾。您要履行對他的承諾,這就是理念,就朝這個方向去做,不會因爲有業績、有獎金而昧著良心去做事,會實實在在的做,這就是教育。還有在職教育,是不是我們的法官都要送到國外較先進的國家去進修,比如說他有多少個考績或用年資,然後把他送出國進修,讓他到外面看看,這個很重要,不管是國外或國內的訓練都可以。或是我們的法官也能適度的到學校進修,這也很好!因爲教育還是很根本嘛,而學校又是一個很良好的進修環境。
傅:您的切入點應該讓擁有司法權的人聽一聽,他們的想法太墨守成規。
莊:有一個看法,因爲現在的制度都是他們那個年代的人去制定的,他們去參與的,所以他們不能說那個是不好,如果他說那個不好就是在打自己的嘴巴,所以他們會誓死去保護那種制度,他們的立場是這樣。
林:我們在去年,6月29、30日,辦了一個法律系學生的活動,讓他們淸楚以後如果他們當律師、法官的過程,以及一些工作原則的傳遞,去年三、四月的時候也到學校做教育工作,九月份則去大學法律系作這樣的演講。今年也要做,在七月五、六日利用星期六、日,他們可以幫我們的忙,我們也可以分享一些事情,帶他們去看一看人民來申訴,讓律師和學生一起來會診的時候,從理論及從實際面上著手。
莊:對學校教育我有幾個看法,但不是最好的,僅作參考。應該要讓學生理論和實務要一半一半。在念大學的四年內,半年、一年或兩年是理論,要有兩年實務,因爲理論這種東西,有很多東西你叫他回去做一個case,不一定要站在上面,他坐在下面講給他聽,應該盡量讓他去聽、去看,讓他去看人家如何去召開一個硏討會議、如何去解決問題、如何去規劃、分幾個階段來進行、如何搜集資料、然後授權給誰去做這個任務?什麼時候要完成?他的目標和標準在哪裏?就是讓他去參與實務工作,要不然那個人出來再重新來過, 年紀也一大把了,太慢了。
王:最後一個問題,像我們都是唸法律或唸過法律的人,來關心司法的問題大家都會覺得很平常,比如律師或法官,因爲大家都是在這個圈子裡。可是我們接觸到很多朋友,像李遠哲博士他是個做教育的人,或者我們接觸到的其他非法律人,我們很好奇,像你們跟法律沒有關係或甚至從來沒有打過官司,可是爲什麼會覺得關心司法,會覺得司法重要,甚至願意投入?
莊:我覺得這很重要,身爲國家國民一定要知道兩件事,一件是稅法,一件是法律。就是六法全書一定要看的懂。因爲這是你的權利義務問題,有一些是你可以去享受的,比如說你本來該享有的權利你沒去享受,最後沒有了,放棄了,不知不覺讓權利睡著了。其實我覺得任何一個國家的國民都應該懂得這兩種東西,尤其是稅法,否則怎麼合法去節稅呢?至於無知的去觸犯法律,真的很可惜!
林:您覺得在台灣這個地方,人民可以學到基本的法律槪念嗎?
莊:沒有,除非是很前衛的現女性或很前衛的男性,而且都要花學費。可以發行權益小百科,就是將六法寫的生活化一點,把它弄成幾項,比如說、食、衣、住、行,很簡單小百科,像筆記本一樣小小的,重點式的提列,像婦女篇、房屋買賣的,然後發生問題時才知道怎麼問律師,有一些人去問律師,律師回答他也聽不懂,一個問題重覆問十幾次,想要表達自己的憤怒,律師也聽不懂,結果無疾而終。
林:謝謝您接受我們的訪問,我們獲益很多,也更了解非法律人對司法的期待及看法,希望有機會能共同來推動台灣的司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