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法預算獨立需要政院點頭?

張炳煌

二日聯合報載,國民黨國大黨團書記長陳子欽表示,司法預算獨立入憲提案,因行政院反彈很大,即使進得了二讀會,最後也會在表決時被封殺。讀之令人恐懼,若此報導無誤,則j似乎顯示了以下幾點:一、此次修憲,很多人說是總統要擴權,恐怕是行政院長也要強硬護權;二、行政院不僅是行使治權的五院中的老大,而且還凌駕於政權機關國民大會之上,可以左右國大修憲方向(至少在某方面),國民黨的國大代表很怕行政院生氣;三、行政院完全不尊重三權分立原則,也不尊重「國父思想」。

司法預算獨立入憲,不僅許多國民黨籍國代有此體認,更是民、新兩黨黨團的共識,本來可說是此次修憲中最沒有爭議的提案之一,法律界在朝的法官協會及在野的台北律師公會、民間司改會,更是公開發表聲明要求司法預算獨立,不再受制於行政院。行政院「反彈很大」’完全無視於民代、朝野司法工作者的共識、聲音,抱殘守缺,自絕於潮流。長期以來,行政院完全「吃定」司法院,全國司法預算被壓在總預算百分之一以下,司法院要多點預算,還須司法院長低調造訪行政院長,多方拜託,這豈是三權分立、司法獨立。謹此呼籲國大諸公,請不要怕行政院反彈,多聽聽民間的聲音,多聽聽專業法律人員的聲音,獨立判斷, 支持司法預算獨立入憲案。

(本文於六月四日刊載於聯合報11版,作者為本會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