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越工作越窮? 工作貧窮問題的政治性

孫友聯

1990年起,台灣在經濟全球化衝擊及產業結構轉型的雙重壓力下,穩定勞動位置的大量流失,隨之而來的是工作相對的不穩定化,甚至於薪資漸漸「微薄化」,在政府不當的政策偏為之下,貧富差距也逐漸的擴大。尤其,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危機,台灣勞動市場的就業型態已經更朝向「非典型化」傾斜,導致從事薪資偏低的部分工時、臨時性工作及派遣工作等非典型就業型態的人數愈來愈多,「工作貧窮」逐成為台灣社會不可迴避的問題。
然而,根據國內勞動學者李健鴻副教授的研究,隨著後金融海嘯時期的非典型就業人數快速增加,非典型就業對於勞動市場產生的影響已經日益明顯,其中最值得關注的議題就是「工作貧窮化」(workingpoor),因為當非典型工作者轉變成為「工作貧窮者」時,這些多數從事非典型工作的工作貧窮者已經逐漸構成台灣「新貧階級」的主要人口群。
舊貧vs.新貧
傳統上的「舊貧」概念,來自於以穩定、全時工作型態為主的工業社會,認為貧窮者是以老弱殘疾為主,因為失業而導致的貧窮者,只是小規模、短暫性的循環性失業人口;但是產生於後工業社會的「新貧」概念則是強調,勞動市場已經從過去穩定、全時為主的工作型態,轉變為高度不穩定且非典型的工作型態,而這些非典型工作者雖然有工作,但是薪資收入卻不足,造成家戶貧窮現象,成為新型態貧窮者。
多數從事非典型工作的工作貧窮者,在薪資收入上受到極大的「彈性剝削」傷害。以部分工時工作者為例,主計處歷年的受僱員工動向調查資料顯示,平均薪資已從2001年的24,038元下降為2008年的18,036元,降幅達到25%。再從派遣勞工來看,2005年勞委會職類別薪資調查,要派企業在使用十種職業類別的派遣勞工時,支付給派遣機構的每人月平均費用,比同職業正職勞工的月平均薪資低,顯示派遣勞工在所得上遭受到嚴重的彈性剝削。
我們用實際的官方統計資料來觀察台灣「工作貧窮」的狀況。根據主計處公布,金融風暴以後,台灣失業率雖然終於在去年10月降到5%以下,更在年底的12月來到4.67%,但2010年的平均失業率仍為5.21%,為歷年次高,失業人口仍約維持於52萬人以上,且值得觀察的是,「長期失業者」穩定維持在9萬人左右。
台灣看似走出金融海嘯的衝擊,景氣也已慢慢復甦,勞工亦可擺脫無薪假的窘況,可是,重新觀察各種官方數據之後,我們不難發現不僅失業周數增長、勞工大量退出勞動市場、部分工時與臨時或派遣員工大增、實質平均薪資更一口氣衰退到12年前的水準等現象,由此可見,勞工就業的春天並未隨著失業率下降而來臨,就業環境正遭逢一波波接踵而來的寒流來襲。
過度商品化、自由化的公共性服務
然而,許多勞工面對的不僅是就業市場持續惡化,政府在各項公共性服務的棄守,教育等必要生活消費的過度商品化、自由化的發展,並沒有因勞工消費能力的下降而緩和,更加深了處於就業困境中勞工的痛苦。雖然,2003年就業保險的實施,勞工在遭遇失業事故時,雖然可以申請六個月的就業保險失業給付(投保薪資的60%),但往往仍不足以保障勞工個人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需求,繳不起托育(幼稚園、安親班)、子女教育學費、房貸等事件頻傳,進而造成子女受教權受損的問題。
過度商品化、自由化的問題,尚包括大學教育、房屋、醫療及照護等等。雖然歷經了兩次的政黨輪替,但商品化、自由化的政策走向,似乎為國內主流政黨的「信仰」與「迷信」,舉凡教育、金融、照護,甚至於勞動市場,都往更自由化的方向發展,不僅侵蝕當前台灣社會各個階層的基本生活,同時,亦直接影響未來勞工的消費和儲蓄能力。這將是未來台灣社會改革的重點之一。
因此,從這些問題的癥結觀察,除了受到全球化及產業結構變遷的影響,造成工作貧窮問題惡化的原因,在於政治制度過於偏向財團利益有密切的關係,尤其是日益嚴重的財團化問題。根據諾貝爾獎得主、劍橋大學教授阿馬特亞.庫馬.森(Amartya KumarSen)發現饑荒與獨裁統治密切相關,而民主是有效對抗饑荒的一種方式。
將民主深化到各場域
在台灣,雖然我們在短短的十幾年政治民主化的進程,我們卻無法將民主的精神進一步深化到經濟和社會等各場域,再加上選舉制度技術性的封殺了弱勢者的代表性,因而造成資本家一方面以出走威脅要求政府減稅,另一方面以降低成本的方式剝削勞工,肆無忌憚的掠取經濟成長的果實。因此,除了重建台灣的公共服務體系,以減緩廣大受薪階級的生活痛苦之外,勞工團體及勞工,亦應意識工作貧窮問題的政治性,而未來如何挑戰政治制度,尤其是選舉制度的偏差,才能夠釜底抽薪的解決政策決策過度偏向財團利益的問題。
因此,筆者認為,明年的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各政黨必須正面回應人民要求弱勢代表性的訴求,並承諾於選後成立「選制改革委員會」,針對國會選舉制度進行總檢討,並於一年內完成改革,以解決財團利益壟斷的政治環境,還給人民一個公平、民主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