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民體司法改革基金會發起說明書

民間司改會

司法改革的迫切性

近年來,台灣在經濟政治方面的改革有目共睹,但在司法改革的步調卻宛如蝸牛爬行,進展有限。歷來各種民意調查都顯示人民對司法極度失望,社會大眾對之缺乏信心,不相信司法能維護人權、伸張正義。政府機關非但未對司法獨立的精神加以尊重維護,反而將司法做為達成政治目的的手段,可法也難以發揮三權分立體制下的制衡力量。卽令身處司法界的司法官、律師,乃至法律學者,面對司法的積弊,也都感到欲振乏力。
面對司法的沈苛,有的人認為司法死了,因失望而絕望!但是我們不甘心,我們豈能眼睜睜坐視司法真的死亡,豈能眼睜睜目睹這道真理正義的最後防線崩潰瓦解!我們相信沒有人希望這塊大家用血汗經營的土地泯滅了正義,沒有人忍心兒到我們深愛的鄉土不再存有公正。我們寧願相信司法沒死,只是重病。我們願意為司法付出,期望司法早日康復健壯!
但是,司法的良醫、良藥何處尋!?
官方的司法改革能治沈苛嗎?
每一任的司法院院長上任時都一再強調司法改革的決心與重要,八十四年元旦的總統文告也揭示司法改革為施政目標。司法院自施啟揚院長上任以來,積極籌組司法改革委員會。一時之間,可法改革的氣象風起雲湧,彷彿為司法打了一針強心劑。但是,看看司法改革委員會的組成,雖有邀請少數律師、學者及民意代表參加,但是組成的人大部份仍是現行主司法官僚。這樣,能否跳出既成的習性及既得的利益,實在令人懷疑;而且,這些司法官僚真的有勇氣或是有力量把貪污枉法的司法人員繩之以法嗎?
更何況,司法改革非只針對司法院以下的系統加以改革而已,其他機關,如法務部(檢調系統)警政系統,乃至於法學教育的教育系統、考選制度等,莫不在全盤改革之列,單由司法院進行司法改革,不免流於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謬誤!
特別是最近幾個重要司法議題,如賄選、貪瀆、財團弊案,人民常看到法務部或司法院信誓旦旦地偵查審理,但一般期間經過之後,我們仍未見到司法的正義,與往常相較,有何重大的伸張。所以,司法改革不是關在象牙塔中的改革,司法改革要能讓人民活生生的體會到「司法的貪污、司法的干涉」己真真實實的加以改善,或甚至已經消失了。因此,我們幾乎可以斷言,官方的司法改革,縱使不是一齣演給人民看的戲,也難以達成司法改革的目標!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之緣起

對這塊土地的一股愛與對司法的一份心,是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誕生的催化劑。我們認為司法改革不只司法官僚主坐在會議桌上討論司法制度的枝梢末節就可以完成。我們也不相信司法改革是一蹴可及。我們深深認為司法改革必須結合人民的力量,催促司法院及相關單位徹底並長期作真正的革新,使人民主重建對司法的信心,這就是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成立的目的。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打算做些什麼?

本基金會將結合學者、律師、民意代表、記者、社運團體,並聘請具有法律及媒體專業能力的專職人員規劃下列事項
l結合全民力量,督促司法改革:
如舉辦公聽會、進行問卷調查、運用各項媒體,促使立法院質詢、聲請監察院調查、遊行等等。

2研擬司法改革事項:
配合律師全聯會司法改革小組,分成四組進行研究,提出司法改革白皮書等。
3長期監督司法公正及品質如法宮評鑑(如貪污前十名司法官、辦案草率前十名司法宮..)、判決評鑑、重大案件追蹤(如賄選、貪瀆、財團弊案等)、人民投訴等。

當然,以上尚只是初步研議的構想,我們期待有更多對司法有心,對社會有愛的人,長期投入司法改革的行列,提出更多更好的構想及方案。

您可以為司法改革貢獻心力一一一籌募基金會的基金

成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除了有人貢獻心力、智慧外,更重要的是,籌募一筆能設立全國性基金會的基金及活動費用。我們初期的目標是兩千萬元,其中一千萬元作為向政府登記立案之基本基金,另外一千萬元為推動司法改革之經費,擬向社會大眾募集。司法改革,需要您的力量,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需要你的投入與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