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發刊詞

民間司改會

「司法死了!」,有位教授這麼說。這是多麼悲切、痛心、絕望的話!
法官貪污、草率、枉法裁判等等的事件,經常出現在報章上,社會上的人們,對司法的不公與不卒,更是怨聲載道,令人不能不相信「司法死了」!
司法縱然已是行屍走肉,作為一個國民,仍然不願認為它是死了,寧願想它是得了重病,寧願期望它還能醫治而痊癒!
司法院長施啟揚先生就任院長不久,為推動司法改革,組織司法改革委員會,一年來開了不少會,也作了一些決議,這委員會已於今年十月底結束。我們對於委員們的辛勞與努力表示肯定,但是這一年來,除了開會外,我們看到什麼可法改革的具體表現?除了決議外,我們看到什麼大刀闊斧的改革措施?反而司法醜聞的報導層出不窮,我們能相信司法在改革嗎?
司法已重病了,重病就得投重藥,重病就得加速醫治,我們實在不忍看到司法在拖拖拉拉之下,而沉痾不起,真是死了!
一群熱愛這個土地、熱愛司法的人,包括律師、教授及其他社會人士,乃同心協力組成「民情司法改革基金會」希望透過全體人民的力量,以實際的作法與行動奉獻心力,促使司法改革,祈望司法能有所革新,有所起色!
這個基金會的特色是:
---全民的:
這個基金會要發動、聯合社會各界全體人民的力量,全力從事促使司法革新的作為與行動,大家萬眾一心,積沙成塔,眾志成城。
---行動的:
這個基金會不但要研究司法改革方案,更重要的,要以實際的作為與行動,產生實際的力量,促使並迫使司法革新,即令一點一滴,也要使能匯集成河成江,而產生排山倒海的力量。
---持續的:
司法的改革,不是一日一夜的事,更不是興來則作,興去而息的事,這個基金會要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堅持不懈的決心,持續不斷的作為,使司法一日又一日的改革、改善,直到健康強壯!
---超黨派的:
這個基金會是屬於全體人民的,不屬於任何黨派的,它超越黨派,而匯集各黨各派有共同理念的人士,共同為司法的改革而努力!司法的革新,是全民的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是全民的基金會,在此,誠懇地期望社會的各界、全體的人民,能夠重視這個基金會的誕生,給與這個基金會全力支持,大家匯集力量,以真正的實力,促使、迫使司法革新,則全體人民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