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檢改白皮書,主張國民監督制--法務部公布,提出八大改革措施,部長葉金鳳暗批司院司改藍圖

日期:1999-04-01
編號:B002-026
案名:全國司法改革會議
出版者:(未知)
典藏單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資料類型:紙本(A4 大小、1 面)
法務部於1999年3月31日公布首部「檢察改革白皮書」,希望讓全民共同來體檢司法,參與司法,建構合理行使檢察職權刑事訴訟制度,推動提升到刑事司法效率的刑事政策;並主張研究採行審判的國民監督制度,及刑事訴訟有費制度。部長葉金鳳也指出,檢察改革將以「人民的司法」為主軸,以建立檢察新形象。對於司法院版本的「司法改革藍圖」引起檢察官極大反彈,而法務部也在司法院提出司改藍圖後,立即提出「檢察改革白皮書」,被質疑是否有項司法院「對立」的意味。法務部長葉金鳳認為,檢察改革不能讓人民有「爭權保位」的錯誤印象,制度應視民情來修訂,只要能發揮懲罰到犯罪、保障人民功能,且檢察官的軟硬體也能同步提升,法務部都不會抗拒。(《自由時報》,1999年4月1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