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破天荒,法務部推出‘檢改白皮書’--不贊成起訴狀一本主義,不支持票選主任檢察官,也不實施施任期制,對刑事政策將採寬嚴並進新方向,考慮酌採緩起訴精神,擴大檢察官裁量權

日期:1999-03-31
編號:B002-013
案名:全國司法改革會議
出版者:(未知)
典藏單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資料類型:紙本(B4 大小、1 面)
法務部於1999年3月31日上午推出有史以來第一份「檢察改革白皮書」,法務部長葉金鳳表示,這份白皮書是以「人民的司法」作為改革的主軸。對於外界認為應採取的「起訴狀一本主義」,法務部在白皮書中不表贊同。司法院於1999年3月29日方提出「司法改革具體革新措施」,法務部也於3月31日推出「檢察改革白皮書」,白皮書對於檢查改革方面提出較大變革措施包含主張檢察官仍為司法官、推動司法官法之立法、建立檢察一體原則制度化及透明化機制等。同時,法務部將會設立「檢察官會議」,以便讓檢察長的領導更具民主的基礎。(《聯合晚報》,1999年3月31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