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蘇案21年簡介暨大事紀

編輯部

1991(民80)年3月24日台北縣汐止市發生吳氏夫婦命案,負責偵辦的汐止分局表示「現場有打鬥痕跡,研判兇手一人以上。…警方專案小組已在現場採集到數枚可疑指紋,正送往刑事警察局鑑定中。」(中國時報,3月25日)
經過5個月的指紋比對,同年8月14日警方逮捕現役軍人王文孝,專案小組並以「警方在現場採到的四種不同的指紋,其中一組指紋正是王的指紋」,強調正在追緝共犯。二天後,汐止分局攻破王文孝心防,尋線逮捕殺人共犯三人、把風共犯一人,宣佈全案偵破。10月,檢察官即以四人行兇的犯案情節,起訴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但起訴書中除了被告的自白,沒有附上任何證據,包括據以破案的指紋鑑定也消失無蹤…
蘇建和等三人於1995年2月4日死刑定讞,由於本案之審理與判決,無論在採證、事實認定或用法方面都出現嚴重瑕疵,使得當時檢察總長陳涵前後共提起三次非常上訴列舉24項重大疑點,但皆遭最高法院駁回。至此,法律之路已走到盡頭,民間遂發起大規模救援行動,推動司法全面改革。
回應社會要求重審蘇案的呼聲,2000年5月18日高等法院裁定開始再審,12年來歷經【再審無罪→發回更審→再更一審死刑→發回更審→再更二審無罪→發回更審】,蘇案再審漫長艱辛。2010年5月19日,《刑事妥速審判法》公佈,規定發回更審三次無罪者,檢方不得上訴最高法院。2012年8月31日,蘇案再更三審宣判,第三次獲無罪判決,全案定讞…!